空汙、病毒衝擊呼吸道 中醫補肺、清痰止咳有一套

新冠肺炎人心惶惶,李深浦中醫師表示,病毒和細菌都存活比人類早,而要治療疫病,不是要殺死病毒,「而是要有抵抗力,要有免疫力。」沒有抵抗力,得病受傷機率會升高,所以除了預防之外,還要增強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大家都戴上口罩,總感覺呼吸受阻,有些呼吸困難,呼吸不順,鼻子很不舒服,但是不戴口罩,又生怕受到傳染。而除了戴口罩之外,其實對於治療呼吸道的不適,緩解喉嚨乾癢、喉嚨有痰、胸口痛等症狀,中藥就有很好的方劑,除了可止咳、化痰,還可以幫助調養肺活量,使肺部好清爽。中醫師提醒,想要防範呼吸系統危害,除了阻絕有害物質於體外,維持良好免疫力也是關鍵,快來看看李深浦中醫師分析中藥如何幫助你肺氣清爽,輕鬆享受呼吸。

呼吸困難、咳嗽、喉嚨有痰怎辦? 免疫力是根本之道 

《黃帝內經》中說到:「諸氣憤鬱,皆屬於肺」以及「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毛脈合精,行氣於府,府精神明,留於四藏」。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中醫治療疾病是講究系統性,是整體系統整合。鼻子是肺的開竅,而肺是氣的系統,體氣功能和免疫系統都有相關性,免疫系統好,肺部的溫度就夠,肺部有充足的氣體,體氣才足夠,且鼻子呼氣的體溫夠,才不易病毒入侵。

新冠肺炎人心惶惶,李深浦中醫師表示,病毒和細菌都存活比人類早,而要治療疫病,不是要殺死病毒,「而是要有抵抗力,要有免疫力。」沒有抵抗力,得病受傷機率會升高,所以除了預防之外,還要增強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

李深浦中醫師補充病毒應好好重視,其實現代人的B肝與C肝常是病毒造成,而且病毒入侵人體,耳朵也是傳染管道,一般人比較沒有注意耳朵消毒,尤其耳朵內耳咽管是病毒溫床,傳染到會有耳朵癢、喉嚨痛、喉嚨發炎。

▲李深浦中醫師

肺氣不宣等病因 小心呼吸不順、乾癢咳都來

肺部的功能就是呼吸,主要透過鼻竅納入空氣,並將污濁之氣發散排出體外,若肺機能良好則能肅清排除呼吸道的異物,以保持呼吸道的潔淨及健康。

肺的病症多見肺氣不宣,肺失肅降或肺氣虛,肺陰虛等因素。李深浦中醫師舉例,肺氣不宣,主以咳嗽表現,可能伴隨有痰、喉嚨癢或聲音沙啞;肺失肅降以咳嗽氣逆為主症,可見乾咳無痰或痰少、咽乾、聲音啞、痰黏稠、胸悶;肺氣虛,則以全身衰弱、神疲倦怠、說話音量細微、咳而氣短、容易鼻塞、感冒;肺陰虛,常見消瘦、體力差、乾咳少痰、氣急等症狀。

中醫常見會以茯苓入肺主胸脅逆氣,瓜蔞根清肺潤燥,人參補肺定喘,杏仁潤肺、止咳、散風等,各種藥物合用有助補肺、清痰、鎮嗽。

中藥止咳、化痰速度不輸西藥     中醫慢郎中觀念已過時

「肺的氣是否維持充足看關節與手腳溫度就知道!」李深浦中醫師強調,人對於健康要有警覺與自知之明,中醫對於治療感冒不會用很涼的藥,除了有消炎也有增加體氣的藥,服用中藥身體會舒服,不會手腳痠軟,全身無力,整天想睡,在排體液發汗之外,也會增加體氣用藥在裡面,有產生免疫力才會發生作用。

「可不要把中醫當成慢郎中,這觀念已過時。」李深浦中醫師說,對於肺功能不好、氣喘,服用中藥半小時就能見效,不見得吃一次就好,但中藥可幫助整個氣機肺功能和肺活量不會有壞處和副作用。對於呼吸困難、肺壁細胞受損要復原,不妨用中藥,中藥已經很科學,大家要認識老中藥對人體健康真正的好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