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神經痛怎麼辦? 皮膚科醫師解析陣痛治療

帶狀皰疹的特徵是皮膚分佈的單側聚結成簇水皰及皮疹,常見於軀幹和顱骨區域。出現水皰及皮疹之前的最初症狀包括頭痛,疼痛,全身不適和畏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皰疹的常見併發症,可影響50歲以上帶狀皰疹的個體中的50%。(林欣儀醫師提供)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一種病毒感染。在兒童時期,感染可能會導致水痘,日後病毒則會遷移到背根神經節,在那裡潛伏數十年。當年紀大的時候,免疫系統下降或壓力大會觸發帶狀皰疹病毒的"重新活化",,產生所謂的"皮蛇"。帶狀皰疹的終生發作風險約為30%。嚴重時,這種疾病會導致視力減損,失去膀胱或腸道控制,也可能導致老年或免疫力差患者死亡。

帶狀皰疹的發生率和嚴重性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每年美國發生的100萬新病例中,年齡在60歲以上的個體約佔40%至50%,原因可能由於免疫衰老引起的,免疫衰老是自然老化過程的一部分,代表免疫系統逐漸退化。帶狀皰疹的特徵是皮膚分佈的單側聚結成簇水皰及皮疹,常見於軀幹和顱骨區域。出現水皰及皮疹之前的最初症狀包括頭痛,疼痛,全身不適和畏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皰疹的常見併發症,可影響50歲以上帶狀皰疹的個體中的50%。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特徵在於,皮膚症狀消失後,仍然持續的嚴重疼痛。

這種疼痛像是一種尖銳,灼熱的抽痛,會干擾睡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活動, 最後因長時間的疼痛產生憂鬱症,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作可以持續數月,甚至會持續多年。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是因為感覺根神經節,背側和腹側神經根的後角和前角發炎。常用皰疹後神經痛治療藥物有抗憂鬱藥、止痛藥等,最大可以到40-50%的止痛效果,不過要注意藥物副作用。

低能量雷射治療

低能雷射治療是一種無傷口、無痛的治療方法,結合了紅色和紅外光形式的雷射和發光二極體的組合。通過釋放局部神經傳遞物質來引導鎮痛作用,促進內啡肽的釋放, 同時降低前列腺素的濃度,增加抗炎細胞因子,快速解決炎症過程。用低能雷射治療可迅速減少導致神經痛異常刺激神經的炎症。在低能量雷射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雙盲試驗中,所有接受治療的患者均顯示"疼痛嚴重程度"降低了40%至95%(平均值為74%),"疼痛分佈"降低了為49%至84%(平均值為64%)。

按照VAS疼痛指數的評估,所有患者的疼痛程度都是10分之10,(其中0代表無疼痛,2-輕度疼痛,4-中度疼痛,6-嚴重疼痛,8-嚴重疼痛和10-無法忍受的痛苦)。因此,VAS疼痛指數降低40%至95%,對這些患者的生活產生了重大改善。患者的年齡範圍為55至82歲,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持續時間為6個月至8年。所有患者的病情至少改善了40%,與最成功的藥物治療相當,但無有害的藥物副作用 。雷射治療根據病變和受影響的皮膚的範圍時間為數分鐘,,治療方案包括前3週每週3次,然後減少為每週2次直至患者無症狀。治療是非侵入性的,沒有副作用,也沒有藥物相互作用。

總結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進一步惡化,但是因為許多的藥物副作用,例如頭暈、噁心、頭痛,導致老年患者苦不堪言,甚至跌倒骨折,所以藥物治療不能解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低能量雷射療法已顯示可有效減輕患者40%至95%的疼痛,且無副作用或傳統療法的併發症。

(文章授權提供/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 林欣儀)


醫師簡介

林欣儀醫師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

中國附醫醫學中心總醫師

景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