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破裂昏倒送醫!她靠手術加免疫療法救回一命腫瘤指數35000降到100

大肝癌破裂病情凶險 免疫療法治到腫瘤看不到

56歲的H女士,因為肝癌破裂出血送醫治療,兩次手術後依然多處復發,轉移到其他器官,後來醫師替她以免疫藥物注射及標靶藥物合併治療,才逐漸脫離險境。收治個案的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薛冠群醫師表示,H女士在接受治療後腫瘤指數從35000多降到100,腫瘤大幅度縮小,後來在追蹤電腦斷層影像檢查時,也已經看不見腫瘤,目前病人存活已經超過1年。

晚期肝癌預後差 免疫療法成治療新武器

晚期肝癌因為有轉移,預後不佳,5年存活率只有1成。目前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有限,還會伴隨許多不適副作用,好在免疫療法有進展,透過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如阻斷PD-1的治療性抗體,實驗證實高達20%患者能縮小腫瘤,至多有六、七成患者得以控制腫瘤生長,成為治療新曙光。

薛冠群醫師指出,免疫治療並非提供身體外來物質毒殺腫瘤細胞,因為這樣往往會在消滅腫瘤的同時也傷害到體內正常細胞,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阻斷PD-1專一抗體,刺激自身免疫系統對腫瘤的辨識能力,靠著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攻擊毒殺並阻斷腫瘤細胞的生長,就能避免危害到自己器官的情形。

免疫療法合併標靶治療 腫瘤控制率再延長

醫師表示,國外研究指出,免疫療法對於控制或縮小晚期肝癌腫瘤的反應率達15%-20%,若能合併搭配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控制率更是能超過6成,不過以往只能作為二線治療使用,近來研究顯示若能提前使用,對治療將大有幫助。

薛醫師說,早期肝癌應以積極的手術等治療的療效好,而越來越多學者發現,把免疫治療提前到一線治療合併標靶藥物一起作用,可帶給晚期肝癌病人更長的存活期。單用免疫療法,許多病人存活率大約在15、16個月;一旦合併使用標靶治療,存活率可以延長到25、26個月,等於是多了近一倍的存活期,且最好在病人肝功能尚可的情況下,就讓病人接受治療,才能達到最大的腫瘤反應率。

免疫活化需留意不良反應 醫病溝通調整治療

免疫療法雖不像標靶治療可能帶來多樣不適副作用如手腳紅腫、脫皮、紅斑的狀況,但因為免疫活化,需要定時抽血觀察,約有一成左右患者可能出現皮疹、腸胃不適、自體免疫肝炎、肺炎及內分泌不良反應,因此治療時,應該適度與醫師溝通,調整劑量及間隔,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薛醫師說,早期肝癌應以積極的手術等治療的療效好,而越來越多學者發現,把免疫治療提前到一線治療合併標靶藥物一起作用,可帶給晚期肝癌病人更長的存活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