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 健保醫療2系統為健康把關

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用藥時若能掌握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善用雲端用藥查詢,堅守用藥安全原則,方能藥到病除。

多年來,重複就醫用藥一直是惱人的問題,尤其家中有長輩的家屬,因慢性病或種種原因,導致多科重複開藥,因而吃太多種藥物或浪費醫療資源情形屢見不鮮,也可能造成藥物過量的安全疑慮。然而,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用藥時若能掌握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善用雲端用藥查詢,堅守用藥安全原則,方能藥到病除。

用藥五原則 堅信諮詢專業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科護理長李名蟬表示,為了自己的健康,應堅持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不聽信神奇療效的藥品、不購買也不吃來路不明之藥品,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其他人;看病時先瞭解自己身體不適症狀,並向醫師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也要看清楚藥品標示及正確了解用藥方法、時間、劑量,藥品應依藥袋標示的時間使用,口服藥品應以適量的開水服用。

健康存摺 自主管理個人健康狀況

目前有兩項系統,可以加強健康把關,一個是「健康存摺」,由自己主動為健康把關,另一個是「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由醫師主動為病人把關。李名蟬護理長說明,「健康存摺」指的是線上個人健康資料查詢系統,它是一個整合跨機關的健康資料庫,提供健保保險對象可隨時隨地便利地查詢個人的健康資料,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幫助醫師快速掌握個人健康狀況,且只要享有健保的國民,不分年齡都可以免費使用的系統。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 提升用藥安全性

為提升民眾就醫與用藥品質,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以病人為中心的雲端藥歷系統,將在不同院所就醫的資料整合在同一個平台,於看診時,醫師插入醫事人員卡及病人的健保卡後,就能查詢到健保就醫日期及用藥記錄,有相關資訊可以協助醫師正確開藥,減少重複開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提升就醫安全與品質,將醫療資源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