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移植年齡是阻礙! 及早進行有助提高成功機率

隨著近年來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的進步,年齡已不再是阻礙,不僅捐贈來源多樣,且支持性照顧進步,不需擔憂副作用及併發症,早期移植成功機率高。

造血幹細胞移植過程複雜,且具有一定風險,傳統上病患在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前,得先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恐有很高毒性,因此治療上僅限於年輕患者。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李欣學醫師表示,隨著近年來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的進步,年齡已不再是阻礙,不僅捐贈來源多樣,且支持性照顧進步,不需擔憂副作用及併發症,早期移植成功機率高。

成大醫造血幹細胞移植團隊 完成586例移植個案

為幫助更多需要造血幹細胞移植患者,成大醫院過去成立骨髓移植病房時,就成功完成首例骨髓移植,至今已累計完成586例造血幹細胞移植,尤其近兩年更完成超過100例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李欣學醫師說明,成大醫院造血幹細胞移植團隊是由各科專業人員共同組成,透過多專科、跨團隊緊密合作,以提供患者安全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

採減低劑量化療 有助於高齡者成功移植機會

李欣學醫師解釋,在個案中年齡最小為出生60天大的嬰兒、最大的70歲,主要因移植前採用減低劑量的化學治療,讓療效和副作用之間取得平衡,也使更多年齡較大的病患也能擁有成功移植的機會,因此經醫師診斷後,必要時就能及早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評估與準備,把握治療時機。

若需要移植患者應及早移植 把握最佳移植時機

每個人都只有四分之一的機率和兄弟姐妹擁有相同的白血球抗原(HLA),有一半的機率是一半相同(HLA-半相合),近年來利用HLA-半相合捐贈者進行異體移植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不僅增加捐贈者機會,移植成功率已能與用非親屬捐贈者進行的異體移植並駕齊驅。李欣學醫師強調,尤其許多研究已證實,若需要移植的患者愈早接受移植效果愈好,因此若病情需要,應及早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評估與準備,把握最佳的移植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