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燒、脖子腫是怎麼一回事? 小心「深頸膿瘍」惹禍

若有孩童出現發燒、頸部僵硬或腫脹、吞嚥困難、流口水、牙關緊閉等情況時,家長就應提高警覺,恐有深頸部感染風險,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後咽腔膿瘍屬於幼兒病症中急症之一,患者後咽處會長出膿包,且根據膿包位置及大小誘發不同症狀,若未及時治療,一旦壓迫到呼吸道,嚴重恐引起呼吸困難。花蓮慈院小兒部秦家翊醫師指出,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或食道異物損傷等都屬於常見原因,當遭細菌入侵深頸部筋膜間隙時,就會引起頸部發炎及化膿症狀。

2歲半幼兒發高燒不進食 原來是深頸膿瘍導致

一名兩歲半幼兒因連續兩三天發燒,加上不願進食,因此送醫就診,經檢查確診為深頸部後咽腔膿瘍壓迫所導致,所幸經手術治療且做清創和引流後,術後恢復良好。秦家翊醫師表示,這名幼兒的咽喉以及膿的培養裡都發現A型鏈球菌,在臨床上較為少見,大多發生於五歲以上孩子居多,治療方式則以抗生素為主。

深頸部感染屬兒科急症 嚴重恐致命

秦家翊醫師說明,因A型鏈球菌有時誘發的病情變化快速且兇猛,以個案為例,上呼吸道症狀出現的兩三天內就進展到有後咽部膿瘍的情形,不得輕忽嚴重性;深頸部感染屬於兒科急症,因此得盡快診斷及處理,才能有效控制病情,此外,考量患者才兩歲多,氣管較小,若做氣切恐會誘發併發症,因此最後醫療團隊採以放置氣管內管並於術後密切觀察。

幼童若出現發燒且頸部僵硬 家長應提高警覺

通常若處理年紀較大的小孩或成人,在手術清創引流同時會預防性地做氣切,才能避免膿瘍引流不順利可能再次壓迫呼吸道。秦家翊醫師強調,若有孩童出現發燒、頸部僵硬或腫脹、吞嚥困難、流口水、牙關緊閉等情況時,家長就應提高警覺,恐有深頸部感染風險,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