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態不穩、無力恐是腦中風! 腦血管微創術來介入

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逐漸增加,並且因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等危險因子而加重。

68歲的陳先生有抽菸習慣多年,高血壓按時服藥控制,最近發生好幾次左手突然無力的症狀,休息一段時間又恢復正常。到醫院詳細檢查後,才發現腦部血管已經嚴重狹窄險造成缺血性腦中風,接受腦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出院後持續控制血壓,定期回門診追蹤,陳先生也決定開始戒菸。

血管微創手術 應用廣泛、成功率高

三峽恩主公醫院放射科郭盈昇醫師表示,近年來血管微創介入手術已經被廣泛應用在人體各部位,頭頸部血管內治療的技術亦日新月異,可用於治療血管狹窄或阻塞、腦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動靜脈瘻管等;由於器材材質與醫療技術進步,手術成功率高,侵入性較低。

腦血管微創 傷口小、恢復快

郭盈昇醫師說明,腦血管微創介入治療通常經由鼠蹊部腹股溝之股動脈穿刺,放入細長的導管至腦部血管中進行手術,手術傷口僅不到0.5公分,術後恢復快,住院時間短,出院後很快能恢復日常生活。

出現疑似動脈狹窄徵兆 立即就醫檢查

郭盈昇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逐漸增加,並且因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等危險因子而加重。除了較常見的動脈硬化之外,動脈剝離等其他原因也可能會造成動脈狹窄,動脈狹窄可分為無症狀或有症狀,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肢體無力、感覺異常、突然頭暈或暈倒、步態不穩、單側單眼暫時性黑朦等。因此,如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且平時應維持良好的日常作息避免熬夜、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可降低未來發生中風之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