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早期治療 有效提高復原率
1名57歲男性,因不知自己是C型肝炎患者,加上工作緣故長期應酬喝酒,6年前因吐血就醫治療,醫師診斷主要為喝酒關係加速肝硬化病情,才導致吐血,治療期間又因罹患舌癌,在手術後追蹤長達2年以上未復發,才順利換肝完成手術。
 
彰化醫院內科主任陳詩典說,這名患者在長期治療期間,曾因大量腹水,導致併發腹膜炎,一度危及生命,又經歷舌癌手術,必須確定未復發才能接受換肝手術,經由醫療團隊支持下,度過觀察期,經由小兒子捐肝完成換肝手術,病情已逐漸改善。
 
感染C型肝炎,主要是體液與血液傳染,且大部分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都是健康檢查後,發現肝功能異常,才進一步診斷出為慢性C型肝炎;陳詩典表示,早期發現是可完全痊癒的,民眾絕不能忽視,否則嚴重時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一旦罹患C肝,大約30年就會演變成肝硬化,且每年約5到10%機率就有可能變成肝癌;陳詩典強調,民眾一定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在未出現肝硬化前,接受治療,就能有效提高治癒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