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仍戒不了菸癮? 國建署警示恐怖下場

孕婦的吸菸行為會造成流產、胎死腹中和新生兒死亡等後果,甚至會對兒童時期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研究報告,造成懷孕婦女吸菸之因素來自於社會經濟地位、尼古丁成癮、受吸菸伴侶影響及心理壓力等,然而,孕婦的吸菸行為會造成流產、胎死腹中和新生兒死亡等後果,甚至會對兒童時期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孕婦孕期戒菸 降低早產風險

美國研究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死亡案件中,有36.8%來自於孕婦孕期吸菸。國民健康署建議,有吸菸女性應在懷孕前儘早戒菸,若能在孕期第15周前戒菸,可降低早產及胎兒小於妊娠年齡的風險。

對吸菸女性來說「懷孕」就是一個幫助自己戒菸的好時機,約有45%的吸菸女性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或懷孕期間會因為擔心胎兒健康而自發性戒菸,但研究顯示高達75%之婦女於產後12個月內又開始吸菸。

推動孕婦戒菸 配偶態度很重要

戒菸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懷孕期間是否要戒菸,或能否戒菸成功受到親友的影響很大,尤其伴侶的吸菸行為影響更大。吸菸孕婦在戒菸過程中必須同時對抗心理壓力以及克服菸癮的誘惑,這些都會成為懷孕婦女在戒菸時的阻力,使得孕婦戒菸的困難度增加。

此外,吸菸女性在懷孕期間是否能戒菸受到伴侶的影響很大,當伴侶是吸菸者且持續吸菸行為時,或是來自伴侶對孕婦戒菸施加的壓力,這些因素會對吸菸女性在孕期戒菸造成負面的影響。

孕婦戒菸諮詢 專業人員協助戒菸

由於懷孕期間使用戒菸藥物恐有傷害胎兒之虞,國民健康署提供戒菸衛教與戒菸專線的服務,孕婦健康手冊中有戒菸諮詢相關資訊也附有轉介同意書,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除了直接提供孕婦戒菸衛教,也可轉介孕婦至戒菸專線提供戒菸諮詢服務,結合專業人員的協助,讓想要戒菸的孕婦為寶寶的來臨,早早預備一個好孕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