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世界聽力日 「聽力543 鬥陣做聽篩」

助聽器領導品牌─科林國際助聽器攜手多年來持續耕耘長者聽覺照顧的華科慈善基金會,共同推廣「聽力543 鬥陣做聽篩」,透過簡單的手指摩擦動作,讓聽力篩檢的觀念能夠更為普及。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2021年3月3日世界聽力日的主題「所有人的聽力保健」(Hearing Care for ALL),必須做到“篩檢、復健、溝通”。助聽器領導品牌─科林國際助聽器攜手多年來持續耕耘長者聽覺照顧的華科慈善基金會,共同推廣「聽力543 鬥陣做聽篩」,透過簡單的手指摩擦動作,讓聽力篩檢的觀念能夠更為普及。

 台灣65歲以上四成聽損 聽損提升失智風險最高5

根據華科慈善基金會於日前發佈的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已達40.5%,遠超過WHO統計的33%,顯見高齡人口的聽力損失問題益發需要大眾的重視。聽力損失不僅會影響日常的社交與溝通能力,也與失智風險高度相關,重度聽損者失智風險較無聽損者提高5倍之多!

 50歲以上應定期安排聽力檢查

若能及早透過聽力檢查確認聽損狀況,就能藉由治療與輔具介入的方式降低聽損所造成的各種可能的健康風險。從50歲開始會逐漸聽力退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副院長陳光超醫師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聽力檢查!聽力退化是不可逆的,如果有聽力損失的症狀,如: 對話聽不清楚、接聽電話變得吃力,每年應安排一次聽力檢查更能精準掌握聽力狀況,並能更早介入使用助聽輔具。」

 40分貝以上應考慮配戴助聽器

當家中長輩出現聽力衰退的狀況時,應考量選用輔具。陳光超醫師指出:「事實上,聽力損失大約在30~40分貝左右時便開始影響到日常的溝通了。對助聽器有需求的正確觀念應該是:只要有聽力損失會影響到日常溝通,或是任何聽的品質時,便應考慮使用助聽器。」

30秒快速聽篩簡單動手做

華科慈善基金會在聽力語言學會的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中發佈的《耳語及手指摩擦測試在社區成人聽篩之應用與分析初探》中,提出透過手指摩擦或耳語測試進行簡易的快速聽力篩查。為了讓定期聽力篩查的觀念深植於5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中,國內擁有最多門市據點的科林國際助聽器,即日起至4月18日,在全台門市發起「30秒關心聽力 City Café科林請」活動,期望以簡單的聽篩搭配衛教知識,讓年滿5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能夠時常關心自身的聽力健康。活動詳情歡迎來電洽詢 0800-55118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