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脖子凸又聲音沙啞 原來藏了顆15公分瘤

「經頸部內視鏡輔助手術」距離腫瘤位置近,傷口小、出血量低,術後復原快,適合所有甲狀腺手術的病人使用。

臨床上一名年邁的奶奶,多年來脖子都有一顆突起物且越長越大,直到最近出現持續性的聲音沙啞,就醫才發現是因為脖子內長了一顆15公分的惡性腫瘤壓迫喉返神經,且腫瘤已經擴散到淋巴腺並包覆住頸動脈,需要趕緊施行大範圍的根除性手術。

甲狀腺疾病好發女性 治療方式選擇多元

負責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劉高明醫師指出,甲狀腺疾病較常見於女性,像是甲狀腺功能性的疾病,如亢進或低下大多可透過藥物控制;若是出現結節過大壓迫氣管、食道造成呼吸、吞嚥困難,或是確診惡性腫瘤,以及少數格雷夫氏症(甲狀腺炎合併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治療不彰的患者,則建議以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

傳統開脖子手術傷口大 易增感染風險

像上述腫瘤特別大的患者,通常會以傳統開脖子的手術方式將腫瘤切除,不過,傷口大對於年長者恢復不易,也增加感染風險。因此,藉由「經頸部內視鏡輔助手術」透過不到5公分的傷口,順利將15公分以上的腫瘤完整摘除,並且搭配神經監測器確認喉返神經位置,保留術前雙側聲帶的原始功能,奶奶對於手術結果非常滿意,也順利擺脫大脖子。

甲狀腺手術趨勢! 「經頸部內視鏡輔助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下方,接近氣管與食道的位置。劉高明醫師進一步說明,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為了脖子美觀,發展出可從腋下、乳暈或是下唇內側進入切除甲狀腺的微創內視鏡手術,但由於切口距離甲狀腺較遠,手術需通過的路徑組織都需要被破壞,術後復原時間比較長,也可能增加併發症風險。

目前彰基體系具有豐富的「經頸部內視鏡輔助手術」經驗,藉由內視鏡輔助從頸部傷口進入,距離腫瘤位置近,對於組織破壞小,可以精準摘除甲狀腺腫瘤,且輔以內視鏡手術,相較於傳統開脖子手術傷口較小、出血量低,術後復原快,適合所有甲狀腺手術的病人使用。

甲狀腺緊貼神經 透過儀器定位避免術後併發症

劉高明醫師表示,由於雙側甲狀腺鄰近控制聲帶運動的神經,若不慎傷到(上喉或喉返神經)可能會出現聲音沙啞、喝水嗆到或是發不出高音等後遺症。所幸,目前甲狀腺手術可搭配使用「神經監測器」,它就如同倒車雷達一般,可以清楚在手術中定位神經位置,避免切除腫瘤時傷害神經組織,造成一輩子的遺憾。「神經監測器」適用於所有甲狀腺手術,更建議困難手術如二次開刀、腫瘤過大,甚至是甲狀腺癌合併大範圍淋巴侵犯的患者使用。

甲狀腺腫瘤預後佳 如有症狀應立即就醫

他補充,經頸部內視鏡輔助手術傷口小,對於患者術後照顧較為容易,術後僅需特別留意傷口出血或是低血鈣的問題。劉高明醫師於「經頸部內視鏡輔助手術」已有2000例以上的經驗,他呼籲甲狀腺腫瘤預後較佳,因此,若發現甲狀腺有不明突起,或是吞嚥、呼吸困難的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