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流鼻水、鼻塞持續十天以上,那就不是感冒

感冒意指病毒所引起的疾病,通常會出現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喉嚨痛、咳嗽、發燒、肌肉痛、頭痛等症狀,這些症狀大部分持續一週到十天左右就會好轉。

但是有一種疾病必須跟感冒好好區分清楚,那就是過敏性鼻炎。流鼻水、鼻塞、打噴嚏是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有時也會伴隨咳嗽,和感冒很像。然而,這兩個是截然不同的疾病。有別於病毒感染的感冒,過敏性鼻炎是跟病毒沒有任何關聯的過敏性疾病。也就是說,過敏性鼻炎是因為對無害的特定物質產生過度反應,進而導致鼻腔黏膜發炎。引起過敏性發炎的誘因物質稱為「過敏原」,典型的過敏原有塵蟎、花粉、動物毛髮、黴菌、蟑螂、食物等,引起症狀的過敏原每個人迥然不同。

如同前文所述,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狀極其類似,所以難以從症狀加以區別,但是依然有幾個差異。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有打噴嚏、鼻水清澈、鼻塞、鼻涕倒流、鼻子和眼睛周圍發癢。

如果是過敏性鼻炎,會有疑似發燒的症狀,但是實際上並不會出現高燒(18度以上),也不會有肌肉痛、喉嚨痛等症狀。如果是感冒,咳嗽算是常見的症狀;如果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支氣管敏感或鼻涕倒流,則會伴隨著咳嗽這項症狀。再者,如果是感冒,一天下來,症狀通常沒什麼變化;但是過敏性鼻炎,症狀在凌晨或早上較為嚴重,不過只要一到下午,多半就會改善了。

有的過敏性鼻炎症狀只在特定季節才會出現(季節性),有的則是一年到頭都有症狀(常年性)。每到春天就會患上傷風感冒並為此所苦長達一個月以上的人,通常患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我們之所以要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最重要的原因是兩者的治療方式不同。有句話說,如果感冒了,吃藥後一週會痊癒,不吃藥也是7天會痊癒,意思就是感冒只要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病毒是感冒的致因,但是沒有可以治療病毒的藥物。假如有人問:「那為什麼要吃感冒藥?」那我們可以說,是為了要消除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感。

然而矛盾的是,有不少人認為需要治療的過敏性鼻炎可以一忍再忍甚至忽視它,但是,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好轉的感冒卻非得吃感冒藥不可。

保濕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

如果想要了解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原因與治療原則,首先必須知道皮膚的構造。皮膚是保護人體、對抗外界的第一道重要防線,一旦皮膚破皮,即便只是受到一點刺激也會覺得痛,甚至容易出血或流湯,外界的物質也會輕易跑進人體內。

正常的皮膚會呈現出,皮膚的上皮細胞猶如磚頭般整齊堆疊的堅固狀,然後縫隙間存在神經醯胺等,對保濕有重要功效的物質,宛如在磚塊之間塗上水泥,能加以支撐皮膚屏障。

異位性皮膚炎是因過敏發炎導致皮膚屏障被摧毀的狀態,特別是絲聚蛋白、神經醯胺等保濕成分不足時,導致原本整齊堆疊的皮膚磚塊崩塌。皮膚出現乾燥泛紅的發炎症狀,發癢讓人開始抓起皮膚,然後受到刺激的皮膚便因發炎逐漸惡化而陷入惡性循環。

因此,為了保護受損的皮膚屏障並維持肌膚的水分,避免肌膚乾燥和持續做好保濕與清潔工作,才得以預防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與慢性化,同時也是最重要的皮膚照護方式。

洗澡也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肌膚照護法,建議一天泡澡一次,或是以35度至37度的溫水淋浴15到20分鐘。洗澡時,應避免用搓澡巾等物品刺激肌膚;抹肥皂時,比起將肥皂抹在材質粗糙的浴巾上再直接搓拭身體,建議最好利用柔軟的海綿等物品事先搓出泡沫後,再用手輕輕塗抹在身體上。

肥皂建議使用弱酸性且帶有保濕功效的產品。洗澡後,用柔軟的毛巾輕輕拍打身體以擦去水氣,洗好澡後的三分鐘內,在水分完全乾掉之前需盡快擦上保濕產品。使用保濕乳液既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環節中最重要的肌膚照護法,也是基礎治療法。

即使沒有進行其他治療,光是勤擦保濕產品,大部分的異位性皮膚炎也會獲得改善。保濕產品可根據水分含量分類為乳液、乳霜、軟膏等,可依據季節、膚質、使用部位等條件來挑選質地。

乳液型的保濕產品質地稀,夏季使用起來較方便;乳霜類的則是一年四季皆適用;冬季時根據膚況來看,軟膏類的保濕產品會更有效。如果要使用乳液型的保濕產品,建議外出前20到30分鐘使用,可以的話,最好挑選無香味、無色素等,刺激成分較少的保濕產品。

市面上推出的異位性皮膚炎保濕產品功能大同小異,比起省著用昂貴的產品,我更推薦購買價格合理的保濕產品,然後經常(一天擦3到5次以上,不用洗澡也可以擦)使用。

資料來源:大是文化出版/《過敏解方全書: 你一直忍受的不適,其實是過敏。世界過敏組織指定、首爾九大權威醫生告訴你,如何預防與擺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