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疼痛當心跟肺腺癌有關! 專科醫師教預防措施

基因的穩定性與環境致癌物的刺激是肺癌的主要兩大原因。

肺腺癌多年為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其中小細胞癌型態約佔全部肺癌的10至15%,與吸菸密切相關,非小細胞癌型態則佔85至90%。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指出,其中又以肺腺癌最為常見,且臨床上,女性與非吸菸者比例較高,近十年來更出現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不得輕忽嚴重性。

台肺腺癌突變印記 以APOBEC酵素突變為主

一名40歲女性,平時生活習慣正常,但近幾個月來雙肩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胸腔影像有異常,進一步檢查血診為確診為肺腺癌合併骨轉移,但因無抽煙也無家族史,使她難以接受。陳鈴宜醫師解釋,基因的穩定性與環境致癌物的刺激是肺癌的主要兩大原因,根據研究指出,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以APOBEC酵素突變為主,其中有高達74%從沒抽菸且小於60歲的女性患者,體內APOBEC酵素突變程度高。

APOBEC酵素是否突變 恐為早期觸發肺腺癌因素

陳鈴宜醫師說明,研究是來自於中央研究院與臺大醫院團隊2020年發表的研究成果,其中也發現,若APOBEC使基因變得不穩定,加上暴露於像二手菸、空汙等環境致癌物,就容易使基因受到破壞,演變成腫瘤的危險因子,因此若能研判APOBEC酵素突變,應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因素,但APOBEC只能解釋部分致癌因素,無法作為檢測肺腺癌的標的。

定期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遠離肺腺癌

因此想要預防肺癌最重要的還是減少暴露於生活中的致癌物,且定期檢查,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接受治療。陳鈴宜醫師強調,在台灣肺腺癌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因此即使未有任何肺癌的風險因子,應將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納入健檢項目考量,當因初檢肺部結節的比例約20至25%,民眾不需過於恐慌,若判定結果異常,只需長期接受追蹤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