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不痛就可以停藥? 醫師警告:小心惡化

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常有不痛就不用吃藥的迷思,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有些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會服用來路不明或是號稱可增加免疫力的保健品,但其實這些都應該避免!醫師提醒,來路不明的保健品可能會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活性被刺激,使狀況更加惡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 勿擅自停藥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蔡秉翰醫生指出,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常有不痛就不用吃藥的迷思,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的關節破壞是不可逆的,很多病患雖然關節不痛,但是做影像檢查常常發現關節仍在發炎,若停藥可能導致關節持續被破壞,因此,若想減藥,必須與醫師做充足討論。

骨質疏鬆症高風險族群 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

飲食方面雖無特別禁忌,但類風濕性關節炎為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因子,蔡秉翰醫師提及,應多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並多攝取大量蔬果、穀類、豆類和魚類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減少紅肉攝取也有助於減輕發炎反應。

抽菸是誘發因子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為上策

此外,蔡秉翰醫師提醒,生活方面應注意避免熬夜、注重保暖、保持心情輕鬆、減少壓力、定期運動並避免菸酒;由於抽菸被證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誘發因子,應予以戒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