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可以併服嗎? 藥師提注意事項

服用中藥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和西藥或是健康食品間隔至少一小時,以避免中西藥在胃腸道的藥物交互作用;或者中藥飯前半小時服用,西藥則仍飯後服用。

24年次J男,平時在外院中醫診所及二間西醫診所看低血壓、心律不整、痔瘡。近期頭暈排便呈暗黑色又發生昏倒2次,送醫院才檢驗出上消化道出血,嚴重貧血,食道腫瘤肝轉移,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經藥師查詢病人於急診和雲端相關西藥與病史都未有異常,初判懷疑為雲端中藥的活血化瘀藥粉導致腸胃道與痔瘡出血而昏倒。

中西藥合併服用 至少需間隔一小時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表示,服用中藥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和西藥或是健康食品間隔至少一小時,以避免中西藥在胃腸道的藥物交互作用;或者中藥飯前半小時服用,西藥則仍飯後服用。不過,現今不少西藥,如:幫助消化的胃明朗(promeran,metoclopramide)、潰瘍治療劑/質子幫浦阻斷劑,如:瘍康腸溶膜衣錠(Pantoloc,pantoprazole)等,需要飯前空腹服用,則中藥就要算好間隔一小時再服用,雖然增加一些不便,但服藥這件事事關重大不可不慎。

值得注意的是,銀髮族的腸胃消化狀況會與先前有落差,現在可能對藥量較敏感,或是服藥後影響注意力而跌倒的傾向增加,因此不可不防。

規律服藥、回診抽血檢驗 切勿自行停服中西藥

平時使用西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胰島素針劑的病人,併服中藥初期更應多加留意身體狀況,按時規律量血壓/血糖,一有異常需先審視是否為:飲食改變/多服營養保健品/生活作息改變;若都不是這些原因就要趕快請醫師調整用藥。

蔡萬騰藥師強調,病人若想減少服藥品項降低服藥量應該諮詢醫師,切勿自行停用某科用藥。比如血壓藥停一兩天可能無異狀,但停藥幾天後血壓的反跳若是造成中風與身體不適而出意外狀況,則得不償失。

告知中西醫師當下症狀與用藥 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此外,蔡萬騰藥師提醒,服用西藥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製劑/抗血栓製劑病人,就醫時更要告知中醫師;相對正在服用活血化瘀中藥或是在非醫療院所購買通血路/腦栓通的病人,看西醫時也應告知,讓醫師作最佳判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