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太久,小心! 「大腹翁」、「小腹婆」找上門

陳佑昀治療師表示,平坦的小腹需要養成正確的姿勢習慣和日常運動的訓練,並搭配正確的飲食控制,能有效消除小腹凸出的問題,切勿一時求快而傷身。

許多上班族每天約有1/3時間坐著辦公,即使四肢尚稱勻稱,腹部就是累積不少脂肪,再加上春節長假,因多吃少動,不少民眾發現自己都變成「大腹翁」、「小腹婆」了,不但影響體態,也可能影響健康,令不少人感到困擾。

平均久坐6小時 少動小心大腹翁

根據國健署調查資料顯示,我國國人每日久坐平均時間6小時,若是長時間的久坐且坐姿不良容易彎腰駝背、小腹微凸外,更會導致肩頸僵硬、下背痛等常見的「辦公室症候群」。陳佑昀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表示,腹部脂肪是身體最先累積的多餘脂肪,也是最容易消除的部位,若長期缺乏運動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很容易養成「大腹翁」、「小腹婆」的惱人體態,其建議民眾可透過全身性有氧運動,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陳佑昀治療師表示燃脂和健腹運動雙管齊下,才不會讓辛苦練好的腹肌被厚厚的脂肪包住,變成又圓又硬的肚子。

30分鐘起來動一動 適度伸展

其實小腹凸出的原因有很多種,也常是中年民眾長期的困擾,但該如何著手以及消除,又不造成身體的傷害呢?陳佑昀治療師提醒民眾其建議久坐上班族在辦公每30分鐘,民眾可透過辦公室裡的桌椅以及其他小物,適度做一些運動或伸展或固定時間就起來走動,可促進身體多餘熱量的消耗、新陳代謝等效果,將有助健康,及避免變成大「腹」翁。

物理治療師這幾招 用椅子就能動

而陳治療師表示辦公椅是民眾最方便,也是最容易取得的運動好夥伴,可做坐姿交互手碰趾、坐姿上臂畫圓、坐姿交互肘碰膝及坐姿踢腿等運動,讓民眾在自己辦公位置上,也能達到有效運動效果,而民眾在運動時,也可再增加拿礦泉水瓶訓練強度,加速消除脂肪。陳治療師建議每項運動時間均為30秒,休息間隔10秒鐘,運動強度以能自然呼吸、動作流暢為原則。

陳佑昀治療師表示,平坦的小腹需要養成正確的姿勢習慣和日常運動的訓練,並搭配正確的飲食控制,能有效消除小腹凸出的問題,切勿一時求快而傷身。陳佑昀治療師認為多活動有益身體健康的生活概念大家都知道,但一定要確切實際去做,每天多花幾分鐘,就能大大的有效改善身體健康,嘉義中榮醫院關心你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