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斷裂怎麼辦? 微創手術助復原、減少併發症

治療上,目前可透過微創手術取代傳統手術,不僅傷口小也減少併發症,使患者快速復原。

前十字韌帶斷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尤其斷裂後會使膝蓋處於不穩定狀態,促使關節反覆扭傷及半脫位,這時會對半月板或軟骨造成嚴重傷害,恐使關節炎提早報到,使患者無法從事劇烈運動。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指出,治療上,目前可透過微創手術取代傳統手術,不僅傷口小也減少併發症,使患者快速復原。

33歲男前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手術找回運動人生

一名33歲男性平時喜愛運動,但半年前被診斷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合併外側半月板破裂,導致無法從事劇烈運動,直到接受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板縫合手術治療後,術後半年已能順利打籃球,且還能急停跳投。許惟傑醫師表示,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能降低傳統手術才會有的前膝蓋痛後遺症,是目前手術的的新主流。

前十字韌帶斷裂可康復 應積極接受治療

許惟傑醫師說明,精準的微創手術會依照病患不同情況而量身訂製復健計畫,臨床上部分病患都能恢復以往運動能力,尤其前十字韌帶斷裂只要透過正確的術前診斷與評估、精準的手術技巧,加上術後積極復健,是可以康復的疾病,因此若有相關疾病時,應積極接受治療。

有前十字韌帶斷裂困擾 拖延治療恐留後遺症

此外,並非所有前十字韌帶斷裂患者都需接受手術治療,仍須經由醫師進一步評估,並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許惟傑醫師強調,必要時都應盡快接受治療評估,避免擔憂手術治療,促使膝蓋演變為退化性關節炎等後遺症,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