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關節腫脹、疼痛? 小心「這病」恐影響生活功能

痛風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性關節炎等都屬於關節炎一種,其中因免疫性系統攻擊自身關節所導致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又被稱為關節炎之王,若沒有積極治療,嚴重恐造成殘障,不得輕忽嚴重性。

當天氣轉濕冷時,你也常感到關節腫痛或僵硬的症狀嗎?恐與關節發炎有關!食藥署表示,像是痛風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性關節炎等都屬於關節炎一種,其中因免疫性系統攻擊自身關節所導致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又被稱為關節炎之王,若沒有積極治療,嚴重恐造成殘障,不得輕忽嚴重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以女性居多

在台灣約有0.2%人口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又以女性為男性的四倍。食藥署解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複雜,多與體質、環境等因素相關,患者會出現像是對稱、多處周邊小關節腫痛、關節晨間僵硬、症狀持續時間超過六週等情況,長期下來會促使關節滑液囊增生、關節積液,且破壞關節及周遭骨頭、軟骨等,直到關節被破壞且變形。

初期症狀不明顯 易找不到病因

食藥署說明,除了關節外,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以導致像慢性疲倦、憂鬱、全身疼痛等其他病症,甚至可能侵犯皮膚、眼睛、肺臟及心臟等,尤其初期症狀不典型,導致許多病患輾轉看病卻仍找不出病因,最後才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致,一旦病情屬嚴重者,則建議可申請特殊用藥治療。

關節炎病情嚴重者 可申請特殊用藥治療

治療上採以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及傳統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若使用上述三種藥超過半年以上,症狀仍未好轉,這時可向健保專案申請生物製劑或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食藥署提醒,生物製劑與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具有誘發B型肝炎及潛伏性肺結核的風險,因此即預先檢測是否有B肝及潛伏性肺結核,必要時也應給予抗B肝病毒及抗結核藥物,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