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綜合醫院與台兒診所簽署合作協議 成立胎兒醫學中心服務苗栗鄉親

台兒診所與大千綜合醫院簽訂合作協議,由台兒診所院長張東曜(左四)、大千綜合醫院院長徐千剛(右四)及大千婦幼團隊共同出席。

造福苗栗孕媽咪!大千綜合醫院徐千剛院長日前與台兒診所院長張東曜醫師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胎兒醫學部」,並設置「胎兒醫學中心」,引進台兒診所專家團隊、作業流程、與服務標準,讓苗栗鄉親從此不用再跑台北,就可以得到和國際同步、最專業的胎兒醫學服務。

產檢胎檢分流 「媽媽看產檢、寶寶看胎檢」新共識

台兒診所專攻胎兒醫學、專長胎兒超音波診斷,現有專職醫師7名、超音波放射師17名、護理師4名,並廣泛與各大醫學中心的周產期團隊合作,形成完備的產前胎兒篩檢及診斷的專家團隊,是第一線產科醫師堅強的後盾。

近年來,由於胎兒醫學的診斷技術快速的進步,在先進國家,胎兒醫學逐漸成為獨立於傳統產科學之外的新興次專科。因此,台兒診所主張「產檢胎檢分流」、「媽媽看產檢、寶寶看胎檢」,由原產檢醫師照顧媽媽,由專長胎兒醫學的醫師照顧胎兒,讓媽媽和胎兒可以同時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共同成立胎兒醫學中心   重視胎兒篩檢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科主任林敬旺醫師、婦產科主任周志恆醫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劉榮啟醫師共同促成這項前瞻性的跨院合作。三位醫師深耕苗栗數十年,充份理解苗栗鄉親長久以來遠赴外縣市求醫的不便,經台兒院長張東曜醫師說明,十分認同台兒「產檢胎檢分流」的理念,決意和台兒合作,讓胎兒醫學也能在苗栗生根。

大千綜合醫院徐千剛院長欣然同意這項合作,徐院長希望台兒用最快的速度,把最好的服務帶給苗栗鄉親,因此,徐院長給予大千綜合醫院婦產部和台兒診所充份的授權和支持,讓合作進行地非常順利。

胎兒醫學中心服務苗栗孕媽咪 爭取高危險妊娠多2個月反應時間

兩方合作預定自2021年3月開始,即將開幕的胎兒醫學中心,人員皆由台兒台北總院訓練和派遣,作業流程和服務標準亦比照台北總院、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和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學會(ISUOG)的建議,提供的服務有早期胎檢、中期胎檢、晚期胎檢、和產前胎檢。

中期胎檢包含一般孕婦熟悉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未來的胎兒醫學中心將更強調早期胎檢的重要性,在妊娠早期即可提前實施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為高危險妊娠的診斷、預防、和治療,爭取至少多兩個月的反應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