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咬到怎麼辦? 你該擔心的是破傷風而非狂犬病

被貓、狗抓傷或咬傷時,應先以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傷口,再以優碘或酒精消毒,林昀寬醫師提醒也要看傷口狀態,若是血流不止,應直接加壓止血並趕緊送醫。

若突然被家中或鄰居的貓狗攻擊,受到咬傷或抓傷時,應該如何處理?是否要立刻施打狂犬病或破傷風疫苗?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林昀寬說,民眾多半以為要立即施打狂犬病疫苗,事實上狂犬病在台灣貓狗身上幾乎已經絕跡,反倒是破傷風疫苗根據傷口髒污程度有必要施打,受傷第一時間確認脫險後,應檢視傷口並立刻止血。

依據傷口嚴重程度 建議就醫施打破傷風

被貓、狗抓傷或咬傷時,應先以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傷口,再以優碘或酒精消毒,林昀寬醫師提醒也要看傷口狀態,若是血流不止,應直接加壓止血並趕緊送醫。一般來說,若皮膚完整,僅是被舔到,當然不用就醫;傷口若有破皮,如小抓傷、較淺的咬傷,滲血或是10分鐘內止血,便會讓人猶豫到底是否應該就醫。

林昀寬醫師表示,若被動物攻擊至流血,建議還是至醫院檢查,避免感染,如被野貓、野狗攻擊,傷口很髒,便需考慮施打破傷風疫苗,並給予抗生素治療。由於台灣貓狗幾乎沒有狂犬病的可能,民眾不必焦急施打狂犬病疫苗,除非是在山林間被其他野生動物攻擊,像是獾、白鼻心、錢鼠等就必須懷疑有狂犬病可能,可盡量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或記得動物特徵,不要冒險捕捉。

10歲以下不用打破傷風疫苗 傷口深不宜貼人工皮

若受傷對象為10歲以下兒童,則不必考慮施打破傷風疫苗,因幼兒於2個月、4個月、6個月、18個月大及5歲時都有接種,保護力可到5至10年,因此10歲前都還有保護力;若成人曾經於5至10年內接種過破傷風疫苗,也可以不必再打,不過若傷口髒污程度嚴重,還是依醫師判定為主。破傷風疫苗安全無虞,幼兒及孕婦均可施打。

有時被咬傷的傷口較長較深,也不一定會縫合傷口,因為動物口腔中細菌很多,縫合後容易造成傷口深處感染,除非傷口真的很大,醫師可能會以少針數稍微縫合,同時給予抗生素,這類型的傷口也不適宜貼人工皮,林昀寬醫師表示,有可能導致表皮癒合但傷口深處未癒合的情況。

被動物攻擊謹記4要點 記、沖、送、觀保平安

基本上若被貓、狗攻擊導致受傷,只要好好照護傷口,都不必太緊張。但都市區之外,還是有被野生動物攻擊的可能性,林昀寬醫師提醒4要點,「記」得動物特徵、「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點或酒精消毒、「送」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並處理傷口、繫留咬人動物「觀」察10天是否有狂犬病特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