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零容忍! 多模式止痛術助病人減緩疼痛 

過去對於開刀後病人多使用病人自控式止痛,這是以嗎啡類為主的止痛劑,可能造成病人頭暈、噁心、嘔吐、腸胃不適及排尿困難,因此使得病人不想吃東西及身上尿管與鼻胃管無法盡快拔除,病人不能下床,病人不易迅速恢復健康出院;如今,採用多模式止痛術,可以依據病人需要,安排適當的止痛療法,對於病人是一大福音。

一位80多歲的老人,在家中跌倒,大腿疼痛不已,送到急診室,經過診斷確定為髖關節骨折,由於病人年紀大,身體抵抗力弱,如果採用強效止痛藥,可能造成病人呼吸變慢,導致危險,於是在急診醫師與麻醉科醫師配合下,進行大腿神經阻斷術,再加上牽引術,減輕疼痛,接著再由骨科醫師安排手術治療,讓病人康復出院。

萬芳醫院副院長也是資深麻醉科專家戴裕庭醫師表示,萬芳醫院首創國內跨團隊醫護人員合作,提供病人全人照護,收到良好成效。

多模式止痛術 減輕病人疼痛不適

戴裕庭副院長指出,以這位髖關節骨折病人為例,除了術前經由超音波導引施行神經阻斷術,開刀後為了減輕病人疼痛,可採用多模式止痛方式,包括神經阻斷術、 12小時以上長效止痛針與病人自控式止痛等各種方法,減輕病人疼痛不適,盡快恢復健康。

他特別強調,過去對於開刀後病人多使用病人自控式止痛,這是以嗎啡類為主的止痛劑,可能造成病人頭暈、噁心、嘔吐、腸胃不適及排尿困難,因此使得病人不想吃東西及身上尿管與鼻胃管無法盡快拔除,病人不能下床,病人不易迅速恢復健康出院;如今,採用多模式止痛術,可以依據病人需要,安排適當的止痛療法,對於病人是一大福音。

一條龍式全人照護 緩解同痛儘早出院

萬芳醫院已經組成良好的醫護團隊,包括急診、麻醉與骨科的專家,不論是上肢還是下肢骨折,都能提供最佳醫療照護,緩解病人疼痛,早日康復出院。

另外,萬芳醫院也提供病人全人照護,由跨團隊專業醫護同仁為病人服務,如復健科醫師安排病人復健治療,營養師提供病人營養諮詢,藥劑師協助用藥指引,護理師進行居家長照服務,可說是一條龍式全人照護,讓病人由入院、治療、康復出院回家,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享有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