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弓箭組 童臉遭箭矢射穿 醫:穿刺顏面別亂拔

大約80公分的箭矢插在男童的臉上,畫面真是膽戰心驚膽戰心驚,男童的阿公剪斷部分的箭,並立即將他送醫。

南投7歲林姓男童與哥哥在家旁空地玩弓箭時,不慎被弓箭射入臉,家屬趕緊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好險,差一點箭頭就會穿過眼睛或傷及顏面神經,男童在安排手術移除異物與清創後,已無大礙。

外物穿刺顏面別亂拔 小心顏面左右失衡

大約80公分的箭矢插在男童的臉上,畫面真是膽戰心驚膽戰心驚,男童的阿公剪斷部分的箭,並立即將他送醫。南投醫院外科許家榮醫師指出,異物從右臉進入,導致患者右臉頰及顴骨周圍穿刺傷,安排手術拔除異物。

許家榮醫師提醒當異物留在身體尤其顏面部時,別任意拔除,因為臉部的血管較豐富,易導致出血,需確認其傷口位置、深度,評估受傷情形後再進行處置。許多嚴重的顏面創傷可能會導致左右對稱失衡、器官(例如眼、耳、鼻、嘴唇)變形、缺損等,也可能造成視力受損、顏面神經異常等問題。

慎選玩具 到專業安全場地遊玩

男童的母親表示過年期間帶孩子去逛夜市,看到有攤位是弓箭射氣球遊戲,小孩玩完之後念念不忘,常吵著想玩,於是就網購了弓箭組。放假期間孩子在戶外空地遊玩,沒想到家長暫時離開,意外就發生了。

由於箭矢尖銳,且當弓箭發射出去時,其射擊力道強勁,一旦誤傷到眼睛或其他器官,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為保護兒童使用之安全,家長應為孩子慎選玩具,若在進行弓箭相關運動時,應到安全場地,甚至到專業的射箭場地進行射擊,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傷害與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