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勤洗手戴口罩 腸病毒、流感、新冠肺炎作伙防

宋玉蘭指出,一般而言腸病毒往往每年3月下旬會開始流行,5、6月達高峰,暑假期間盛行率會開始下降,9月開學後又會再度流行。

因全球性新冠肺炎流行之故,各地民眾配合戴口罩及勤洗手防疫措施,讓平時流行疾病盛行率大幅下降比如流感。對此,安南醫院小兒感染科宋玉蘭醫師表示,嬰幼兒由於難以配合戴口罩跟洗手,理當是罹患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跟糞口傳染疾病的高危險群,而事實上在農曆年前就曾有罹患腸病毒感染的嬰幼兒來門診就醫。家長如發現孩子臀部出現紅疹,不一定是常見的尿布疹,也有可能是腸病毒感染導致。

腸病毒3月就開始流行 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等症狀要留意

宋玉蘭指出,一般而言腸病毒往往每年3月下旬會開始流行,5、6月達高峰,暑假期間盛行率會開始下降,9月開學後又會再度流行。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無症狀或輕症,部份症狀表現為皰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病,也會引起急性淋巴結性咽炎、流行性肌肋痛和發燒合併皮疹等,只有少數患者會演變像急性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重症,臨床上常出現在病程第3至7天。

罹患腸病毒感染的孩童,如家長發現小孩出現腸病毒重症先兆包括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活動力下降、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沒有發燒或哭鬧時出現心跳加速或呼吸急促等狀況時,儘速至醫院就診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腸病毒無抗病毒藥物 預防感染是王道

宋醫師強調,腸病毒至今並無特殊抗病毒藥物可用,對於患者只能給予支持性症狀治療,因此避免感染才是最佳良方。鹵素消毒劑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因此宋醫師常建議家長可多利用市售含氯漂白水作適當比例稀釋後,於常接觸物體表面來擦拭進行重點式消毒,但教育孩子養成勤洗手及戴口罩習慣才是最正確的。

如發現自己小孩不易養成勤洗手及戴口罩習慣,家長務必要減少不必要外出及進出公共場所次數,如萬一不幸被感染,要做好在家休養及避免與其他孩童接觸,以免造成交叉感染風險,尤其是每年的3跟9月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