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可以吃什麼保養? 專科醫師公開「益眼食材」

乾眼症多與年齡、特殊體質(如酒糟鼻、異位性皮膚炎等)、經常化眼妝、長期使用隱形眼鏡、3C產品有關,患者容易出現眼睛乾、紅腫灼痛疲勞、眼睛有異物感、短暫性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使得眼睛不適、眼表損害、視力不穩定等,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70多歲陳姓老婦長期飽受眼睛乾澀、紅腫痠痛之苦,生活極大不便,檢查結果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合併乾眼症,雖嘗試熱敷、人工淚液治療均都不見效,醫師建議接受脈衝光雷射及瞼板腺擠壓治療,當下痠脹感、異物感便大幅緩解,療程結束後總算解決心頭大患。

乾眼症影響層面廣 視力有這些狀況要當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角膜暨眼整形科主任江鈞綺表示,乾眼症多與年齡、特殊體質(如酒糟鼻、異位性皮膚炎等)、經常化眼妝、長期使用隱形眼鏡、3C產品有關,患者容易出現眼睛乾、紅腫灼痛疲勞、眼睛有異物感、短暫性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使得眼睛不適、眼表損害、視力不穩定等,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乾眼症分2類型 亂點眼藥水恐傷眼

江鈞綺也指出,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前者因淚水分泌不足所致,後者因瞼板腺阻塞、萎縮,使油脂分泌不足,當淚液缺少油脂層,就會加速水分蒸發,大部分的乾眼症均屬於後者;因此,當眼睛出現乾眼症症狀時,並不代表眼睛缺水,更不可自行亂點眼藥水,才不會愈補愈大洞。

人工淚液療效不佳 可考慮脈衝光雷射治療

目前乾眼症治療以人工淚液為主,但若使用人工淚液療效不佳,則可進一步透過脈衝光雷射治療。江鈞綺說明,其是利用光熱原理軟化油脂、抑制發炎反應及加強代謝,可提升脂質層的厚度,促進分泌脂質的能力,完整療程約3次,每兩週需治療一次,可改善乾眼症狀約半年,同時搭配瞼板鑷擠壓眼瞼板,清除皮脂腺,患者首次治療後立即感到症狀大幅改善。

乾眼症避免長時間用眼 這些食物要多吃

江鈞綺提醒,乾眼症患者應避免長時間用眼,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飲食方面可適時補充含Omega-3的魚油,如鮭魚、鮪魚、秋刀魚、沙丁魚等,亞麻仁油、酪梨油、核桃等也能增加淚油層功能,若眼睛感到乾澀不適,務必盡速就醫,避免乾眼症惡化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