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肩頸痠痛 很有可能是坐出來的

你在辦公室上班時,曾經感到脖子或肩膀不舒服嗎?起初只有一點點不舒服,而後按摩或是治療都還有些效果,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小毛病越來越多了,卻也找不出問題,很有可能與辦公室環境有關。

你在辦公室上班時,曾經感到脖子或肩膀不舒服嗎?起初只有一點點不舒服,而後按摩或是治療都還有些效果,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小毛病越來越多了,卻也找不出問題,很有可能與辦公室環境有關,儘管肩頸痠痛可能有很多原因導致,不妨可以檢視一下工作環境,進行簡單的改善。

頭重平均重達5.4公斤 相當於一個保齡球

根據脊柱外科醫師肯尼斯·漢斯拉吉(Kenneth Hansraj)博士的研究,人頭平均重達12磅(5.4公斤),重量會隨著向前傾斜角度而急遽增加,當脖子彎曲到15度時,頭部在脖子上施加將近16公斤,角度30度時為18公斤,45度時為22公斤,角度60度為27公斤。前傾除了使脖子和肩膀的關節和肌肉勞損外,壓力還會影響呼吸和情緒。

重新檢視幾個問題 改善肩頸痠痛不適

為了減輕壓力,現可藉由重新設計工作空間、人體工學的方法來改善。以下整理美國梅約(mayoclinic)醫學中心、人體工學趨勢網站(ergonomictrends)中肩頸痠痛的原因,看你的痠痛是否與辦公環境的坐姿、角度、高低有關係?

1.電腦螢幕位置是否有調整好?

螢幕畫面的高度不足經造成低頭或身體向前傾斜,都可能會給身體增加負擔。可以先升高或降低電腦螢幕或椅子高度,讓眼睛與屏幕頂部對齊,再來調整螢幕的遠近距離,大約保持45-71公分,便能輕鬆閱讀。有時為了攜帶方便,將筆記型電腦放在腿上,低頭使用電腦,正確應將筆電的螢幕提升至與眼睛齊平的位置;如配戴有多焦鏡片者,主螢幕應略低於眼睛高度。

2.滑鼠與鍵盤的位置是否正確?手肘是否有支撐?

藉由調整辦公桌或是椅子的高低,保持前方手臂能平行於桌面,同時注意手肘是否有支撐,支撐可以減輕肩頸的重量。此外,工作用滑鼠時注意手腕是否也呈現平行,有否往上折或往下折的情形,可以善用護腕墊,避免造成手腕的不適。

3.坐姿是否有彎腰駝背的情形嗎?

很多人的肩頸疼痛與坐姿有關,有時候工作到一半不自覺會向前傾斜,當脖子遠離肩膀中心點,容易發生慢性頸部疼痛。坐下時,應留意脖子有沒有維持在筆直的狀態,脖子、耳朵與肩膀保持對齊的狀態;同時,避免以90度筆直坐姿,椅背略微傾斜至95度至110度,可以減少脊椎壓力,也可預防身體向前傾斜;若是身高很高的人,可選用調節頭枕的辦公椅,解決頸部支撐不足問題,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長時間保持在正確的姿勢往往很困難,不妨在電腦上設定一個防久坐提醒,讓自己重新活動起來,或是姿勢矯正器,建立正確的姿勢。

4.雙腳會不會懸空呢?椅子會不會太滑呢?

調整椅子的高度後,如果發現雙腳處於懸空的狀態,可在腳下放凳子改善。此外,如果雙腳過度彎曲,長期久坐也可能引起不適。

5. 經常使用文件、工具是否在附近?

無論是工作時輸入資料或合約書等,有時需要不斷上下、左右經常切換的動作,很有可能就是造成頸部痠痛原因,建議可以使用文件檔案架,讓工作文件與眼睛保持水平狀態。若是工作中需要長期接電話,應避免長期一直彎曲脖子講話,可以改用耳機,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參考資料:

Sitting at your desk doesn't have to be a pain in the neck

7 Reasons you Have Neck and Shoulder Pain at the Computer (How to Fix I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