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慶團圓 照顧路上多有緣

切膚之愛基金會為體恤這些家庭照顧者,承辦家庭照顧者專案計畫,提供多項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度過在照顧過程中的各項難關,也藉由熱鬧的元宵佳節,同時運用各專案計畫資源,促成此次活動。

 為體恤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的辛勞,切膚之愛基金會24日於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樂翔居,舉辦「元氣滾滾來‧自食其『立』慶元宵」照顧者家庭互動交流會,內容包含闖關活動、烤餅乾及煮湯圓及照顧者心路歷程的分享。同時,增進同儕支持員與早療小朋友的互動情感,也讓照顧者分享自己的照顧經驗,透過彼此交流,進而獲得心理上的正向支持與幫助;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王蘭心、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林佩宸、延平里里長陳雯嘉、鄰長陳淑真、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及社區民眾,開心和大小朋友們提前歡度元宵。

 

  王蘭心表示,此次切膚之愛基金會透過在社區辦理元宵活動,期盼活絡自立生活中心與社區家庭的互動關係,也將彰化縣政府所委辦專案計畫之服務對象,互相對話與看見彼此,使社區與身障家庭一起共享元宵佳節歡樂的氛圍,共同打造社區友善共融空間,更讓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在活動中獲得能量,看見未來的希望感,彼此扶持,在照顧的路上不孤單。

 

詹麗珠表示,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樂翔居於2018年成立,其核心目的是讓中部地區滿18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或證明者,體驗社區居住生活、社會參與及連結多元社會資源介入服務,並視其需求安排個人助理協助。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各項服務,涵蓋照顧技巧專業指導、喘息服務、抒壓活動、支持團體等,協助家庭照顧者減輕負擔,並持續開發更多資源網絡。

 

  活動一開始,王處長、詹執行長和大小朋友們,以歡樂帶動唱《耶穌喜歡世上所有小孩》熱鬧拉開活動序幕,王處長和大小朋友們開心玩著闖關遊戲。此次活動重頭戲是讓社區孩子學習與身障孩子相處及遊戲,大家一起在社區中庭進行闖關遊戲;另,活動會場則有「照顧經驗分享會」,讓家庭照顧者放下照顧重擔,到自立中心多功能教室聆聽一場心靈饗宴,由資深照顧者吳先生現身說法,分享在照顧身障女兒的甘苦談,並在照顧路上互相支持的心路歷程。分享會後,身障家庭照顧者贈予自己孩子一句感謝及親手彩繪燈籠,以表達家長對孩子的到來是感謝與愛護;活動尾聲,自立生活中心的身障同儕支持員們烤餅乾、煮湯圓,招待這些未來也可以和他們一起自立的小天使們。

 

  身障家庭照顧者吳先生娓娓道來,事情發生在醫院的產房外面,待產期待的心情逐漸改變成焦慮,醫師經過數小時終於出來,帶他到小兒加護病房,隨著小天使(吳先生對女兒的暱稱)的生產不順利,徬徨無助的感覺當下繞圍著自己,妻子已經哭成淚人兒了,怎麼辦?跟著哭嗎?世界不會因此而停止轉動,日子還是要去面對,還好小天使在加護病房待了將近兩個月,讓夫妻倆有時間調適一下心情;出院後,真的是戰戰兢兢來應對這位小生命,從吸不到奶水到全天穿著髖支架,看著小天使努力的揮動虛弱的小手,由陌生→熟悉→彼此依賴。

 

  小天使大概三、四歲時,就開始參加早期療癒,學齡前到家扶兒童發展學苑,她喜歡小朋友、老師以及上課環境,這也讓夫妻倆可以安心的去上班。上小學是生活上的一大改變,作息要隨一般學校的時間,上下班的時間沒有辦法配合,這個時後吳先生開始接觸居家服務,請服務人員陪伴到早上八點,下午則有熱心的家長幫忙照顧。

 

  但工作繁忙及後續復健實在無法負荷,吳先生幾經考量後,決定以小天使為主、工作為輔,離開之前的工作,首先解決上下學接送的問題,上課時短就是可以工作的時間,但什麼工作可以配合上下學的時間,「居家服務員」成為他唯一的選擇。吳先生表示,在這個工作環境中,可以獲得照顧技巧、各項照顧資源,更重要的是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協助與自己一樣有困難的家庭,和他們分享照顧的酸甜苦辣。

 

  每年的寒暑假是他們夫妻倆的夢魘,在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的熱心社工介紹下,找到一般安親班有好心的班主任及班導師願意幫忙,但是去了一年,小天使就拒絕再去安親班,後續有到宅臨托協助,有喘息支援,一直到現在又回來使用居家服務。

 

  吳先生形容他們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雖然不像阿甘的人生那麼精彩,但細細品味巧克力的酸甜苦辣,珍惜家人彼此依賴的溫暖,也許明天會有不同的難題,但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明天難題明天再來面對吧。吳先生說:「我想我們並不孤單,社會是可以提供協助的,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與家中小天使快樂的一起成長。」

 

「當一開始徬徨無助的面對新到來的小生命,直到彼此熟悉且互相支持的心路歷程,走過了這段照顧旅程,小天使現在將近18歲,自己也成為一名專業的居家服務員。」吳先生字字句句令人聞之動容,更引起其他照顧者的共鳴,紛紛分享自己一路來尋求社會福利經驗。

 

  家中有身障孩子的家庭,照顧者不僅要費心照料被照顧者的生活起居,甚至得挑起整個家庭的經濟重擔,更遑論照顧到自己疲憊的身心靈,切膚之愛基金會為體恤這些家庭照顧者,承辦家庭照顧者專案計畫,提供多項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度過在照顧過程中的各項難關,也藉由熱鬧的元宵佳節,同時運用各專案計畫資源,促成此次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