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近視率逾三成 暑假注意度數加深
國人兒童近視比例愈來愈高,依據國民健康局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3-11歲兒童,經醫師告知有近視情況的比例為32.7%,其中3-6歲學齡前兒童為10.0%,7-11歲學童更高達47.8%,將近5成;兒童近視問題不容小覷。
 
依據國民健康局對未滿12歲兒童的日常生活行為方面之調查結果顯示,3-11歲兒童在非假日平均每天有128分鐘花在看螢幕的活動,假日則增加至267分鐘;分析結果發現,未滿12歲兒童假日每天平均看螢幕的時間是非假日的2.1倍,看電視和打電腦的時間則分別為1.9倍和3倍。
 
世界衛生組織把近視列為失明及視力障礙的主因之一。而依據國內外研究顯示,戶外活動是近視發病和惡化的保護因素,長時間的近距離活動是近視的危險因素,建議每天戶外活動超過2-3小時,2歲以下幼兒不看任何電視。
 
暑期來臨,為避免孩子放假時窩在家中看電視、玩電腦等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行為,影響孩童的視力,甚而加深近視度數;國健局呼籲,家長應該把握暑假時間,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且不在搖晃的車上閱讀,特別是「低頭族」的3C產品也不適合讓小孩在車上持續盯著玩遊戲、看影片等,另外,也不要躺著看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