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枯燥無聊? 南投醫院引進反應訓練器當遊戲

職能治療師會依個案的能力與復健目標,安排使用合適的設備或儀器來做治療活動訓練,上肢反應運動訓練器能夠提供新的選擇也能提升病患復健動機而促進康復效果。

中風後的復健需要積極、長時間的練習,是場長期抗戰!面對重複性的大量練習,患者可能會覺得枯燥乏味,因此,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期照護中心引進「上肢反應運動訓練器」,復健過程就像打地鼠的遊戲機台,讓患者能在遊戲中提升上肢動作控制,達到復健效果。

腦中風單側偏癱 上肢功能受損為常見後遺症

蔡德慧職能治療師表示,有很多個案是在腦中風後造成單側偏癱,其後遺症之一就是上肢功能的受損。個案需要重複執行上肢訓練的治療活動,且要有足夠的練習次數,才能有效改善個案上肢功能活動的表現。

但重覆性的上肢訓練活動通常是單調且枯燥的,而上肢反應運動訓練器的使用方法就類似於打地鼠,看到哪個燈亮就伸手去將它按掉;且上肢反應運動訓練器可以依照使用者不同的能力去調整不同的模式跟速度,讓每個使用者都能拍到大部分的燈。

拍打亮燈步驟 訓練手眼協調

蔡德慧職能治療師指出,藉由拍打亮燈的過程中去訓練個案的手眼協調、上肢動作控制及動作協調能力。尋找亮燈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個案的視覺搜尋能力,例如在治療有「單測忽略」症狀的中風患者時,可以指引個案轉頭去注意患側邊尋找亮燈。

上肢反應運動訓練 增加訓練多樣性

上肢的動作復健,對於恢復中風患者的生活獨立性是很重要的。蔡德慧職能治療師說,職能治療師會依個案的能力與復健目標,安排使用合適的設備或儀器來做治療活動訓練,上肢反應運動訓練器能夠提供新的選擇也能提升病患復健動機而促進康復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