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看《延禧攻略》 追出糖尿病藥物「個性」

蔡崇煌醫師強調,糖尿病很複雜,雖然藥物種類很多,但還是不容易控制,患者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及限酒、高纖低糖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但也不要太瘦,肥胖的人體重能下降5%,即相當於服用一種口服藥。不管使用任何的糖尿病藥物,應該要遵醫囑,生活飲食可諮詢衛教師及營養師等專業醫護人員。

醫師追劇,追出糖尿病各類用藥的「個性」,用清宮劇《延禧攻略》中的人物特性做比喻,頗為生動易解。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蔡崇煌醫師表示,糖尿病是影響全身大小血管的疾病,每一種用藥都需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才能將糖尿病用藥發揮恰如其分的效果。

台灣糖尿病患超過230萬 控制不佳疾病多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已超過230萬人,大部分為第二型糖尿病,死亡原因中約三分之二是由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引起,包括40%冠心病,15%心衰竭和10%來自腦中風。再者洗腎病人中超過50%患有糖尿病,控制不佳,亦增加視網膜病變致失明及神經病變,甚至截肢等風險。

二甲雙胍─輝發那拉淑慎

蔡崇煌醫師表示,糖尿病致病機轉至少有八種,在台灣常用的藥物有八大類,相當複雜,除非專業醫師,很難能完全了解,更遑論是一般民眾。目前糖尿病第一線用藥為二甲雙胍(Metformin),其主要作用機轉在肝臟胰島素阻抗的改善,但對於骨骼肌的阻抗改善相對較弱,對胰臟β細胞作用效果亦有限。二甲雙胍宛如乾隆繼任皇后輝發那拉淑慎,在劇中乾隆認為其管理後宮能力不佳,故想用魏瓔珞取代她,目前有些的研究發現確實是如此,二甲雙胍對心臟衰竭及腎功能異常等併發症沒有效用或效果有限。

SGLT-2 inhibitors─魏瓔珞

代表魏瓔珞性格的糖尿病藥物是什麼?蔡崇煌醫師說,是最新的排糖藥(SGLT-2 inhibitors),會把多餘的糖份從小便排掉,此藥甫上市時並不被看好,但後來陸續的研究發現有減重及降血壓的效果,可預防心血管事件,尚可降低心衰竭住院及腎功能異常,甚至可以用在非糖尿病的病人身上而不會低血糖等,未來可能威脅到二甲雙胍的地位。

魏瓔珞,在《延禧攻略》劇中的她,早期並不被看好,但後來倍受皇帝寵愛,升到皇貴妃,取代了繼任皇后的工作,但遺憾的是死前並沒能正式封后,劇情跟最新的排糖藥的使用趨勢類似。排糖藥有減重及降死亡率的效果,劇中魏瓔珞較瘦,且在他掌權的那段時間,皇子的死亡率也較低。

胰島素─葉天士

蔡崇煌再以《延禧攻略》中的人物做為比喻,胰島素常用於救急及當最後一線,對血糖居高不下、酮酸中毒或其他藥物都無效時,一定需要胰島素。其代表人物為針灸行家、川貝枇杷膏創始人葉天士,劇中五阿哥永琪有嚴重新生兒黃疸,當時非常緊急,若沒有葉天士搶救,差一點就被高貴妃以怪胎的理由活埋。由於胰島素的缺點為體重增加,就像劇中胖胖的太醫葉天士。就目前來說,新一代的胰島素大大的降低此風險,糖尿病患不用太擔心,不必排斥打胰島素,有些後來還是可以轉為口服用藥。

GLP-1 RA─富察傅恆

其他藥物如外來腸泌素GLP-1受體促進劑(GLP-1 RA),但其藥價貴且是針劑,故一般較少用,代表的人物為大內高手富察傅恆,在劇中他文武雙全,但最終戰死沙場,無法和心愛的魏瓔珞共度一生。磺醯尿素類早期因藥效良好又便宜,但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低血糖,致對心臟血管的保護沒有作用而做白工,隨著不太會低血糖的新藥上市後,磺醯尿素類已退居在較後線,它的代表人物為太后甄嬛,年輕時叱吒風雲,但升任太后後,即退居在後線。

蔡崇煌醫師強調,糖尿病很複雜,雖然藥物種類很多,但還是不容易控制,患者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及限酒、高纖低糖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但也不要太瘦,肥胖的人體重能下降5%,即相當於服用一種口服藥。不管使用任何的糖尿病藥物,應該要遵醫囑,生活飲食可諮詢衛教師及營養師等專業醫護人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