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開打在即 只打一劑、混著打行不行?

新冠肺炎疫苗已於全球開打,台灣採購的疫苗也即將抵台開放施打,但面對全新的疾病及緊急上路的疫苗,民眾還是有許多疑問。

新冠肺炎疫苗已於全球開打,台灣採購的疫苗也即將抵台開放施打,但面對全新的疾病及緊急上路的疫苗,民眾還是有許多疑問,身為感染科醫師的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黃景泰教授,便針對幾點疑問替民眾釋疑。

1.     請問不同廠牌疫苗是否可以混打?如打完A廠牌第一劑後接種B廠牌第二劑?

目前未有定論,但的確是正在研究的主題,因為確實很多國家有這種情形,在劑量不足的情況下,可能面臨到需要混打,不過因為目前的疫苗型態、種類不一,怎麼搭配施打,及是否會有副作用是目前研究的重點。

2.     若僅施打第一劑而未注射第二劑之保護力是否足夠?

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黃景泰教授表示,僅施打第一劑,一定都比未施打來得好,在情況允許下打第二劑,保護力當然會更加足夠。不過目前疫苗劑量不足以供給全民施打,在資源有限時必須妥善分配,找出最適宜的方式。舉例來說,200人中有100人打滿兩劑,以保護力95%的狀態下,會有95人受到保護;若200人每個人都施打一劑,受到保護的國民會比95人多。

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得到肺炎,因此需要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分配,英國目前就是先追求全體施打第一劑,隨著時間流逝,有更多疫苗時再施打第二劑。

3.     至少要多少比例的國民接種疫苗,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

群體免疫指的是,病毒在人群中撞來撞去,撞到這個人再傳染給另一個人,若撞到某個有免疫力人沒有造成感染時,就會停止傳染,一旦停止傳染的人數到一定比例,疾病便不會再擴散。因此需要多少比例的人施打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這個部份很難有確切的答案,黃景泰教授指出,攸關每個地區的人口密度、社交行為等因素。

如美國也並非所有的洲都災情慘重,在全球疫情肆虐時,其實僅有紐約和武漢算是重災區,其他例如奧克拉巴馬洲,地廣人稀,確診率就不比紐約,合理推斷紐約因為每天有千萬人通勤,病毒才會迅速擴散。目前大部分認為施打率須涵蓋50%-60%,但在地狹人稠的地區,施打比例必須高一些,黃景泰教授認為如紐約、台灣這種人口密度高的地方,施打率必須高於60%。

4.     若於他國施打疫苗後,來台灣是否還需要隔離14天?

這個就是疫苗護照(或稱免疫護照)的概念,不過還是要根據法規,目前即使在美國已施打兩劑者,回台灣還是需要隔離14天。當然隨著疫情的變化,未來可能持有疫苗施打證明、檢測無病毒並有抗體,就可以直接入境。中國已有類似作法,民眾進出須掃描健康碼,作為個人的電子通行證,可根據居住地、旅遊史、接觸史等顯示個人疫情風險等級。

5.     目前在英國、巴西、日本出現變異病毒,是否會影響疫苗保護效力?

理論上會影響,所有研究單位也都在積極測試中,有些疫苗影響較多、有些疫苗影響較少。目前第一劑打完後打第二劑,此加強劑量的作法,可以提升疫苗效力,因此不排除針對變種病毒追加施打劑量,也就是說,未來有可能針對病毒變異株推出第三劑、第四劑等,或像流感疫苗的方式每年接種。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黃景泰教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