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常燥熱小心是更年期惹禍! 多吃這些食物助舒緩

女性進入更年期時,容易出現心悸、面部潮熱等症狀,甚至會有憤怒、情緒低落等情緒不穩現象。

一名52歲婦人近來發現生理期不規則,不僅有時經量多,有時經量少,晚上也時常感到燥熱,且忽然一陣熱上來就心神不寧,甚至包括胸口、手心也會時常不自覺出汗,且症狀持續嚴重,即使進入秋冬也不時發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更年期綜合症所導致。

女性進入更年期 這些症狀最常見

女性進入更年期時,容易出現心悸、面部潮熱等症狀,甚至會有憤怒、情緒低落等情緒不穩現象。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賴博政醫師表示,主要因卵巢功能衰竭、荷爾蒙分泌減少等緣故,導致月經量及週期異常,又以45至55歲的婦女為主,但臨床上,近來也有許多婦人因工作、壓力、家庭等因素,導致提早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階段易面部潮熱 情緒也易受影響

通常月經進入不規則到停經期間會出現包括面部潮熱、泌尿及生殖器官萎縮以及精神情緒不穩定等三大症狀。賴博政醫師解釋,其中像是出現面部潮熱時,胸口會不自覺有熱象上升到頭面部,且伴隨出汗、心悸、煩躁等症狀,又以傍晚到夜間最容易發生,至於泌尿及生殖器官萎縮,則是因缺乏荷爾蒙,促使生殖器周圍的黏膜開始萎縮、乾澀等症狀。

多補充鈣質減少刺激物 降低更年期不適 

以中醫而言,更年期主要是因腎氣漸衰,陰血不足,虛火上擾所造成,這時可透過滋陰清熱的方式治療,有助於紓緩症狀。賴博政醫師強調,平時也可多參與休閒活動緩和焦慮不安情緒,並多補充丁香魚、小魚乾、芝麻等含鈣質食物,且減少像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食物,讓自己心情更愉快,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協助,讓自己輕鬆度過更年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