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使用生髮液迷思一籮筐! 專科醫師破解9大常見疑慮

若是想保養髮質、減少頭皮屑與頭皮癢,應從「養髮液」著手;若是有雄性禿、休止期落髮問題,則要選擇含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液」才有效。

不少人都有頭頂上的問題,像是頭皮屑過多、頭皮搔癢、落髮嚴重的症狀。面對這些問題,到底應該要養髮還是生髮呢?

養髮、生髮大不同 依需求選擇產品

針對頭皮與頭髮問題,市面上有許多產品,但是要先釐清需求。澤林毛髮診所謝宗廷醫師指出,若是想保養髮質、減少頭皮屑與頭皮癢,應從「養髮液」著手;若是有雄性禿、休止期落髮問題,則要選擇含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液」才有效。

謝宗廷醫師進一步說明,養髮液與頭皮精華液,都是訴求強健髮根、活化毛囊,主成分大多是咖啡因、藍銅胜肽、生薑等。生髮液要有「生髮」效果,必須含有Minoxidil成分;Minoxidil是目前唯一的外用藥品,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延長毛囊生長期、縮短休止期,使毛髮長得更健康,比較不會掉落。

使用生髮液 常見9問題一次解答

然而,為什麼不擦還好,一擦反而頭髮掉更多?使用Minoxidil生髮液會影響生育?針對各式各樣的疑問,謝宗廷庭醫師整理「Minoxidil生髮液QA懶人包」:

Q1.哪些族群適合用Minoxidil生髮液?

Minoxidil生髮液對男生雄性禿、女生雄性禿、休止期落髮(如壓力型落髮)、圓型禿皆有效。但使用前須由醫師確認毛囊的萎縮狀況,進而決定單純使用生髮液,或需合併其他治療方式。

Q2.生髮液有分男用跟女用嗎?

市面上有販售「女性專用生髮液」,但其實與一般生髮液成分一樣,因此,只要根據Minoxidil濃度及劑型選擇即可。

Q3.生髮液有分生髮水、生髮慕斯兩種劑型,該怎麼選擇?

兩者有效成分都是Minoxidil,針對髮量較多的男性及長髮女性,選擇生髮水,較容易擦到頭皮吸收;但若對生髮水中的「丙二醇」成分過敏,產生頭皮癢、長痘痘等情況,建議換成慕斯劑型。

Q4.生髮液正確使用方式是什麼?

男生雄性禿,使用5%濃度一天擦兩次;女生雄性禿,使用5%濃度一天一次,或是2%濃度一天兩次。使用前先將頭髮吹乾,塗少許(約1毫升)在落髮區,以指腹按摩至吸收即可。

Q5.生髮液有副作用嗎?會影響生育嗎?

生髮液並不會影響男、女性的生育問題。主要副作用是頭皮過敏(生髮水劑型機會較高)、臉上長出小汗毛(女生機會較高);孕婦或哺乳婦女、有心臟病史、18歲以下65歲以上者不要使用。

另外,因Minoxidil有輕微降血壓效果,少數人會有頭暈、心悸現象,若低血壓者或大量使用者感到不適,應立即停用並諮詢醫師。

Q6.用多久可以看到效果?

通常連續使用三到四個月會出現效果。患者會覺得掉髮量減少、頭髮變得較粗,若沒有副作用,建議繼續使用。

Q7.生髮水停用後落髮加劇嗎?

不會,只是停用後保護頭髮的效果會消失。有人覺得停用後頭髮掉更多,主要是落髮恢復未使用前的狀態,所以覺得落髮量一下子變多了。

Q8.生髮水也能長鬍子跟眉毛嗎?

少數論文提到使用Minoxidil可讓眉毛或鬍子變濃密,但臨床上並不建議使用。因為生髮液含有酒精成分,對於眼周、皮膚薄的地方,刺激性較大。

Q9.聽說剛開始使用時,落髮反而會增加是真的嗎?

因為Minoxidil會讓原本較不健康、較細的頭髮先掉,再長出健康頭髮,持續使用一個月以上就會緩解。

持續落髮沒改善 應盡速就醫為上策

若落髮問題持續增加,可諮詢皮膚科醫師,確認沒有問題再繼續使用。最後,食藥署提醒,Minoxidil生髮液屬指示藥,購買時雖不需有處方,仍需詢問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購買取得,但若有頭髮問題時,建議先諮詢皮膚科醫師,才能儘早擺脫煩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