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檢查竟是罹攝護腺癌! 癌細胞轉移讓他痛到躺床進醫院

一旦腫瘤壓迫到脊髓或薦神經叢,就會出現背痛、上下肢無力、肢體麻木疼痛,甚至半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60歲周先生下背痛持續好幾個月,起初以為姿勢不良引起肌肉痠痛,不料疼痛延伸到左下肢,甚至出現無力及麻木感,最後痛到「躺床送醫院」,檢查發現是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癌細胞已轉移至脊椎並嚴重壓迫薦神經叢,所幸透過「真光刀」進行放射線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且能自行行走。

惡性腫瘤出現轉移 乳癌、攝護腺癌最常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表示,惡性腫瘤若出現轉移,最常見的是肺轉移、肝轉移及骨轉移,而最容易發生骨轉移的癌症則是乳癌及攝護腺癌,其次為肺癌、甲狀腺癌、腎癌、肝癌、頭頸癌等,轉移位置則以脊椎、骨盆最為常見,一旦腫瘤壓迫到脊髓或薦神經叢,就會出現背痛、上下肢無力、肢體麻木疼痛,甚至半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手術減壓、放射線治療 避免神經永久損傷

吳偉榤強調,這些臨床上的急症,必須盡快進行手術減壓或放射線治療,以免造成神經永久受損,若採取放射線治療,除了能減輕骨轉移造成疼痛,並可預防病理性骨折,約80%骨轉移病患經放射線治療後,症狀可獲明顯改善。

以該患者為例,經安排直線加速器「真光刀」進行放射治療,搭配弧形調控影像導航技術,有效縮短治療時間、集中劑量分佈及精準影像對位,不僅降低副作用,也提高腫瘤治療效果。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病情仍有控制機會

癌症骨轉移雖是晚期,但並不代表從此放棄治療,若是轉移病灶少,醫學上稱為「寡轉移」。吳偉榤提醒,隨著醫療技術發展,若積極治療,仍有機會獲得良好控制、病情長期穩定;萬一轉移數目較多,目前也有越來越多藥物及放射治療技術能夠抑制腫瘤生長、減緩疼痛,兼顧並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因此,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