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害他動不了 達文西重建手術助攻

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對於輸尿管狹窄的病患,確實是一個可行且安全的手術方式。

一名66歲陳先生,平日喜好爬山運動打桌球。好動的他,原本以為退休後可以好好享受他的退休人生,但是幾年前被診斷為輸尿管結石,而在手術後幾個月,他的左後腰部仍有陣發性的疼痛感,發現左腎嚴重水腫,並且在腎臟和輸尿管的接口處出現狹窄。起初採取保守治療,於輸尿管處放置一條雙J導管,希望藉由擴張的方式,有機會將狹窄處撐開,但過了三個月,輸尿管狹窄處仍無明顯改善。

雙J導管 須定期回醫院更換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陳正哲醫師表示,請病人定期每三個月回醫院更換雙J導管,這個決定,使得他的生活大受影響,原本喜歡爬山運動打桌球的他,因為雙J導管滑動可能會造成血尿,泌尿道發炎,腰部及膀胱的不適感,使他漸漸地不敢進行這類活動,每次他回來複診時,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他低落的心情。

達文西手術 重建輸尿管避免發生狹窄

於是,幫他安排了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陳正哲醫師說明,患者的輸尿管狹窄長度大約為2公分,因此從他的口腔黏膜取了一塊皮瓣下來作修補重建;在達文西手術中,利用螢光顯影的技術,清楚看到輸尿管的血管供應,進行重建時可以避免縫合處的血液循環不良,減少再次發生狹窄的機會。

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 安全且可行

手術後,患者的雙J導管已順利移除,疼痛感消失了,腎臟超音波追蹤的結果也沒有腎水腫,腎功能也沒有惡化的跡象,陳先生又開始他的爬山運動打桌球的好動人生了。陳正哲醫師指出,重建輸尿管必須完全切除病變部分,並保留足夠長度的健康輸尿管,進行無張力吻合。而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對於輸尿管狹窄的病患,確實是一個可行且安全的手術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