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兇手你中了嗎? 3個錯誤行為,讓眼睛超乾澀

從中醫眼科的角度來說,需考量的部分遠比想像中還要多,無論是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淚水,或淚水分泌的路徑受影響,甚至是淚水無法保持在眼睛表面,都可能是造成乾眼症的原因。

不只過度使用3C,姿勢不良、身體緊繃也是乾眼症兇手。

「我點了人工淚液、凝膠,甚至到眼科抽自己的血製作血清滴眼睛,為什麼眼睛還是很乾澀?」35歲的Eva一臉困惑的看著我,雙眼不停的一直眨。我一邊把脈一邊回答:「從中醫眼科的角度來說,需考量的部分遠比想像中還要多,無論是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淚水,或淚水分泌的路徑受影響,甚至是淚水無法保持在眼睛表面,都可能是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就好比房間的電燈不亮了,是燈泡壞了?還是電線老舊斷掉?還是開關根本就沒有開?並不是換燈泡之後就可以搞定。」從現代醫學來看,淚水主要由眼睛外上方的淚腺分泌,由外而內可以分成三層:油脂層、水液層(佔95%以上)、黏液層。其功能為:

油脂層:主要是瞼板腺(Meibomian gland)分泌,可以延遲淚水的蒸發。
水液層:提供角膜氧氣與電解質、蛋白、抗體。

黏液層:幫助淚水均勻分泌在角膜上。

如果任何一層出現狀況,都會導致乾眼症的問題。臨床上乾眼症患者約占成年人口10∼15%。常見的症狀有:眼睛刺澀、異物感、灼熱,或是黏液分泌、視力暫時模糊、眼睛癢、畏光、容易疲勞等。不過有些患者會有眼睛水水的、容易流眼淚的情形,這些是反射性分泌淚水,不容易停留在眼睛,反而會使眼睛更乾澀。一般治療時會考慮為淚液分泌不足,或是揮發太快來選擇治療方式。

中醫破解乾眼症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淚水也是從人體的氣血化生。本身的臟腑功能、經絡的通暢度,還有各種原因讓淚水消耗掉,都會導致乾眼症發生。中醫眼科治療更重視整體的狀況如何影響眼睛,所以在臨床上大致區分成「製造不夠」、「路徑阻塞」和「消耗過度」等三大類型。

→淚水製造不足:虛則補之

消化功能異常、營養吸收不足,或是長期消耗造成精血虛損,也都會影響眼睛健康。隨著時間久會進一步變成氣、血、陰陽的虛損,這些都是中醫眼科著重的部分,必須針對體質狀況進行調理,才能讓淚水正常產生。

→輸送路徑阻塞:經絡脈道及局部疏通

身體的氣血仰賴經絡脈道的通暢才能輸送到末梢,還需要把代謝後的廢物排出。如果氣血輸送的路徑受到阻礙,像是長時間低頭、頸部眼部外傷、身體緊繃、太用力看東西,或是眼瞼太髒(正常眼瞼邊邊不應該有灰黑色的污垢,或是深褐色、灰色的分泌物)、化妝品殘留等,都會讓淚水無法送到眼睛表面導致乾澀。

除了運送的路徑受到阻礙,還要考慮臟腑的功能是否沒有力氣推動,間接影響淚水的製造,才能真正解決路徑阻塞的狀況。

→淚水消耗過度:實則瀉之,避免耗損

如果經常熬夜、日夜顛倒,如同機器過度使用,除耗損外,更會過熱,人體在這種情況下會產生虛火加速氣血消耗;時間拉長更可能耗傷陰血,甚至造成組織與器官損傷。長時間使用3C產品、強光下工作、暴露在強烈藍光之下,從中醫來說會當成一種「火熱」、「火毒」的累積。其他如飲食辛辣、烤炸和其他燥熱的食物,也會傷津耗氣,使眼睛變得乾澀。

預防乾眼症,從留意用眼習慣著手

乾眼症的治療並不是症狀解決就好,最理想的治療應該是完全不需要依賴藥物,自行留意習慣與用眼方式即可,所以治療時著重在溝通與衛教;與其出現疾病再挽救,不如先從正確用眼、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乾眼症最需要留意的是避免過度使用眼睛。光線本身就是電磁波具有能量,可以發電、發熱。只要是自體發光的物品,例如電燈、手機及電腦螢幕、投影機等,這些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都是一種火熱。長時間注視與觀看,對眼睛都屬燒灼傷害,所以,適度閉眼休息、調整螢幕亮度是需要的。

另外,辛辣烤炸食物大多會拿自己身體的氣血養分燃燒,產生出來的火更容易往上影響到眼睛,所以應避免吃這類食物。除了飲食與用眼之外,身體的姿勢與緊繃也是影響氣血輸送的重要原因之一。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氣血輸送到眼睛需要經過許多關卡,包括臟腑本身、經絡、脊椎、胸口、膏肓、肩膀、脖子、後頭部、頭骨、眼眶、眼底等,這些路徑如果受到阻礙就沒辦法讓氣血正常敷布到眼睛,使得眼睛乾澀。所以每一位患者都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症狀的,沒有單獨一種治療方式。

乾眼症令人困擾,但如果依照個人狀況進行治療,並且結合全身狀況、臟腑氣血調養,加上良好習慣,就有機會完全根除乾眼症的問題。如果仍然無法改善,建議找專業的醫師、中醫眼科醫師仔細評估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