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高山症? 急診醫師這樣提醒,常運動者不能輕忽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指出,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和個人體質相關,與性別、年齡或個人體力的關連較少,即便是經常上健身房運動的人,也不能大意;原本就對缺氧環境特別敏感的族群,包括有不穩定心絞痛、肺高壓或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等,應避免到高山旅遊。

23歲的小莉平時作息良好,飲食也相當清淡均衡,日前乘車到合歡山松雪樓,隨著海拔攀升感到愈來愈不適,原以為是暈車的緣故,抵達松雪樓下車後,莫名噁心反胃的感覺仍持續不斷並未消失,直到在松雪樓醫療站駐點的醫護人員進行給氧處置,吸了純氧的小莉終於緩解不適,才意識到自己可能不是暈車,而是高山症發作。

對缺氧環境敏感族群 包括心絞痛、肺阻塞者應避免高山旅遊

當人們位於海拔2500米以上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是身體因為低壓、低氧的高海拔環境而產生的生理變化,這些因高海拔環境導致的健康風險,在醫學上稱為「高海拔疾病」,俗稱高山症。

「就算是平常身體健康的民眾,也有可能上山之後高山症就突然發作了。」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指出,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和個人體質相關,與性別、年齡或個人體力的關連較少,即便是經常上健身房運動的人,也不能大意;原本就對缺氧環境特別敏感的族群,包括有不穩定心絞痛、肺高壓或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等,應避免到高山旅遊。

前一晚先在中海拔處停留 給身體適應時間

高山症類型有三: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和高海拔肺水腫,其中急性高山症最為常見,而高海拔腦水腫與高海拔肺水腫致死率較高。急性高山症的輕度症狀包含頭痛、頭暈、倦怠、噁心、失眠等;若出現嘔吐及劇烈頭痛的情形,即為中度症狀,此時如果沒有立即做適當的醫療處置,病況可能進一步加劇成重度,導致意識不清、步態不穩,甚至呼吸困難。

那麼該如何預防高山症呢?陳坤詮表示,前往高海拔山區,前一晚先在中海拔處停留,給身體適應時間,避免上升速度過快,產生嚴重高山症狀;此外,也建議行前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及病史,遵照醫囑預防性服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