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減肥卻越減越肥? 壓力胖!該減的不是體重而是壓力

醫美診所魏炯林醫師說明,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壓力過大而攝取食物過量的情緒性進食(或安慰性進食),是受體內荷爾蒙的影響,造成「壓力型肥胖」。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的壓力也跟著越來越大,不論是來自工作、人際關係、金錢、家庭等,或是減重中的你讓自己有太大的壓力,皆會導致身體中荷爾蒙的運作,尤其是一種叫作皮質醇的分泌物,倘若長期維持高濃度的皮質醇,可能會提高肥胖的風險。它會讓我們增加食慾,還會改變想攝取的食物來源,讓我們更傾向於高熱量食物。

醫美診所魏炯林醫師說明,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壓力過大而攝取食物過量的情緒性進食(或安慰性進食),是受體內荷爾蒙的影響,造成「壓力型肥胖」。此時,我們該面對的不再只是體重機,而是正視你的壓力來源,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肥胖是種疾病 壓力型首要先找到紓壓管道

一位35歲竹科工程師是部門中唯一的單身者,主管對他的標準更加嚴苛,長久累積了巨大工作壓力、輪班制、工時長,一天四餐皆外食,放假只想休息、吃頓好吃的犒賞自己,身材一路攀升到BMI32(BMI超過27則為肥胖),也曾嘗試過各種非正規的減重方式,都以失敗收場。直到遇見一位心儀對象,為愛來到魏炯林醫師的門診,初步問診後,魏醫師先將他轉介至身心科,先進行認知行為的治療,學會如何與壓力共處。

在身心科個管師的協助下,工程師重拾了過去所熱愛的吉他,透過音樂舒緩壓力,也不再想靠大吃大喝解決。接著回到魏炯林醫師的門診,慢慢的調整飲食習慣,也加入些許運動在生活中,半年後BMI值就降到28,減了至少十公斤左右,目前持續改變中。

減重不得求快 需循序漸進改變生活習慣

在節奏如此快速的世代下,許多減重者都想追求快速瘦身,進而聽信偏方或是使用非適應症的藥品來減肥,魏炯林醫師表示,即便真的能在短時間內瘦下來,卻也會很快復胖且伴隨著其他副作用,讓自己陷入減肥失敗的負面情緒中。

魏炯林醫師提醒民眾,理想的減重目標設定為每週0.5-1公斤,藉由逐步地改變飲食與運動,每天減少約500-1000大卡的熱量攝取,找出適合自己健康的生活模式,才是真正落實體重管理的方式。也建議減重者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找出造成肥胖的根本問題、對症下藥,不讓減重之路遙遙無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