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健康食譜 「防疫宅」也能均衡飲食

花蓮慈院蘇真瑩、鄭穎倢營養師貼心叮嚀,除了一般常見的主餐、配菜之外,均衡的飲食還包含了水果,建議每餐的水果份量約需攝取一個拳頭大小的量,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幫助腸道養好菌及維持正常腸胃道機能。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落實防疫,盡量減少外出及各式社交活動,形成了一種「防疫宅」的現象。為了慶祝二月二十二日營養師節,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特地傳授健康秘訣,搭配出一套加倍美味、加倍營養以及加倍簡易的「222食譜」,教導大家如何宅在家也能均衡飲食、吃得健康。

全素食譜 大豆提供優質蛋白

食譜中的穀粉、豆漿粉、堅果、香鬆、薑黃麵及麻辣薑黃醬等等,使用的都是經過食品認證核可的蔬食產品,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透過線上及實體店面購買到,目的是藉由全素食譜,鼓勵茹素,利用黃豆製品來攝取人體所需要的優質蛋白質,即使吃素也能照顧到健康。

花蓮慈院蘇真瑩、鄭穎倢營養師貼心叮嚀,除了一般常見的主餐、配菜之外,均衡的飲食還包含了水果,建議每餐的水果份量約需攝取一個拳頭大小的量,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幫助腸道養好菌及維持正常腸胃道機能;除此之外,蘇真瑩營養師表示,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人更加重視自身的防疫力,所以,選擇營養餐點的同時,搭配飲用適合的中醫本草飲,增加免疫力。

「222食譜」 單人獨自享用又防疫

由於新冠疫情尚未度過,為了落實防疫,降低群聚感染的可能,許多聚會取消,民眾也盡量減少親友之間的社交往來,無形間形成一種「防疫宅」的現象,「222食譜」特別設計成單人份量的菜單,適合獨自在家料理,一人份的餐點步驟簡單,又能夠兼顧健康與美味。

222食譜

早餐:〈淨斯高蛋白特調〉淨斯高蛋白特調

→食材:豆漿粉、22味五榖粉、堅果、餅乾

→步驟:依照個人口味喜好,調整水與豆漿粉、22味五穀粉的比例調配蛋白飲,堅果攝取一茶匙的量

午餐:〈三寶香鬆炒飯〉
三寶香鬆炒飯

→食材:糙米飯、青花菜、香菜、木耳、豆干、香鬆

→步驟:將材料切丁,加上油和糙米飯翻炒,最後再灑上香鬆

晚餐〈薑黃五行辣麵〉

→食材:薑黃麵、茼蒿、紅蘿蔔、秀珍菇、油豆腐、薑黃麻辣醬 薑黃五行辣麵

→步驟:先將紅蘿蔔及油翻炒,再加入水、其他食材以及薑黃麻辣醬,最後把用料豐富的醬汁淋在事先燙熟的薑黃麵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