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習慣頭偏向同側 有斜頸症風險
斜頸症俗稱「歪脖子」,當嬰兒如果臉部總轉向固定一側,但頭、頸部則傾向另一側,使耳朵貼近肩膀,下巴無法自由轉至同側肩膀時,父母就要小心,嬰幼兒可能有斜頸症的風險;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治療師陳柏宏表示,斜頸症不難治療,只要父母平時多觀察嬰兒姿勢,一發現有問題,應立即接受物理治療,都可獲得改善。
 
根據統計,嬰兒斜頸發生率約0.4%,有半數較容易發生在第一胎的機率,且男女比例為3:2;陳柏宏說,占80%以上的嬰兒不需動手術,會先採取物理治療至少3個月,通常都可恢復正常,但必須持之以恆,才能及時恢復正常轉動,也能減少顱顏形狀改變。
 
3分之2有斜頸症的嬰兒,出生後2至3周,頸部胸鎖乳突肌可發現1至3公分不等的腫塊,雖頭頸不一定會有傾斜出現,但大部分的嬰兒會習慣性將臉轉向對側,漸漸腫塊會變硬,且肌肉變厚、變緊,頭頸轉動上就會受到限制;陳柏宏說,但仍有3分之1的案例,並無腫塊出現,且肌肉纖維化等症狀,嬰兒會直接出現斜頸症,因較不易察覺,父母一定要多注意。
 
及早發現就可及早接受包括擺位、儀器治療、牽拉運動等物理治療,否則可能會衍生出斜頭症、患側半邊顏面發育不良及姿勢性斜視等問題出現,都會造成嬰兒在成長過程中,顱顏外觀及動作發展受到影響,家長絕不宜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