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快開打 全民期待中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已與地方政府洽談疫苗來台後的後續施打計畫。

部立桃園醫院今日(19日)恢復營運,陳時中於下午指揮中心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部桃士氣非常高,大家充滿鬥志,很感人,希望能夠慢慢恢復正常。關於新冠肺炎疫苗,台灣目前已與Moderna、AZ簽約共1505萬劑,同時透過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476萬劑,國產疫苗也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下週應該會有初步的計畫報告。

部桃啟動營運 暫不收治確診病患

部桃院內群聚擴及社區感染,造成21人確診、1人死亡,隨後展開全院清消作業,並展開擴大篩檢計畫,分梯次採檢出2132支檢體,皆呈陰性,過程也相當順利。目前開始逐步恢復營運,但暫時不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也暫不開放隔離病房,至於何時開始收診確診病人,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將交由徐永年院長決定,但應該很快就會恢復。

新冠疫苗下週有進度 屆時可預約施打

AZ疫苗預計下週會有供貨時間及劑量,全民都很期待。相關施打地點與安排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已與地方政府洽談。原則上需要低溫、超低溫保存,如Moderna疫苗等RNA疫苗,會在醫院施打;可常規保存於2-8度冰箱,如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疫苗,就會安排在基層接種,現在地方已經與醫院洽詢準備合約,並準備相關預約系統,希望大家屆時有序施打。

疫苗施打順位 以防疫人員為第一優先

疫苗進到台灣後,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施打的第一順位會是確診者的直接照顧者,第二順位是其他醫護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人員,如防疫運作的官員、可能接觸個案的防疫人員(如送餐的村里長)、入境感染者機場的協助人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受訪時表示,國產疫苗若通過FDA緊急許可,六月有可能可以供應,陳時中則回應:「這是指一切順利狀況下的結果,因為還需要審查,有可能過與不過,目前看來是蠻樂觀的,我們樂觀以對。」

陳時中也回應政治人物的炮火說,對中國疫苗的態度沒有曖昧不明,向來是「不排斥、沒打算」。

日本新型變異病毒 台灣尚未出現

關於日本發現的新型變異病毒,莊人祥指出,這株變異病毒僅有E484K變異,與英國、南非、巴西出現的三種變異病毒株不同,其501Y沒有發現變異,因此「傳染力沒有已知的強,但有可能會使疫苗效力下降,不過目前台灣沒有看到相關變異株,後續也需要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