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歷劫歸來收驚無效? 當心「急性壓力症」找上身

所謂「急性壓力症」是指經驗到如瀕死威脅、身體或性暴力等重大壓力事件後一個月內所產生之困擾症狀。

江先生的職業是工程師,某天上班開車行經快速道路時,冷不防地被後面車輛撞擊,驚慌下江先生竟將車子衝到對向車道去,一台貨車恰好迎面而來,一瞬間差點以為自己要去見閻羅王,幸好最後兩台車都及時停住因而逃過這場劫難。江先生被送往安南醫院急診室檢查生理狀況無恙後返家休養,不過,在車禍當天後陸續就有讓其困擾之症狀開始滲透進生活中。

車禍面臨瀕死威脅 造成精神壓力

精神科姚祺宇醫師表示,江先生回診時訴說其腦海中仍不時地會出現當時驚悚的車禍畫面,每次乍現的回憶都會伴隨心悸、焦慮跟不安感,晚上睡覺做夢也都跟車禍有關,因此讓江先生整天都在極度壓力下生活。

但在其休養一周後想開車上班時,卻發現自己坐在車上腦袋一片空白,甚至在旁邊有車子經過時,江先生瞬間產生驚恐感並且想要奪門而出;此外,江先生更不知為何地對於妻子憤怒甚至大吵一架,在姚祺宇醫師評估後為「急性壓力症」,經門診持續醫療協助後,江先生這揮之不去之夢魘才漸漸退散。

急性壓力症 易出現解離反應

姚祺宇醫師說明,所謂「急性壓力症」是指經驗到如瀕死威脅、身體或性暴力等重大壓力事件後一個月內所產生之困擾症狀,比如江先生不斷被侵入性的創傷經驗苦惱,因此身體還持續處在警戒狀態中,故對事件產生負向的情緒跟認知,也會逃避跟事件相關之刺激,甚至可能有失去現實感的解離反應。

壓力影響身心問題 應及早就醫診治

姚祺宇醫師強調,面對壓力是每個人生命中必然課題,但當壓力程度已超出負荷時,便有可能對身心產生不良影響,但不要一個人獨自面對,尋求支持跟接受幫助也是度過考驗的重要支撐力量,少一些冤枉路以能早些看到生活曙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