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開學做好防疫 職能治療有助學習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學生進到學校後則須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並避免午餐共用餐具、勤洗手及做好教室的環境消毒、教室保持窗戶打開通風、下課可以到戶外動一動等,鼓勵運動增加免疫力,並作息正常適度放鬆,共同維護校園師生健康。

今年學生的寒假在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的影響下而延後四天開學,以做好完備防疫作業與環境清潔消毒,並確保開學前校園環境衛生安全。

新學期配合學校防疫措施 長期不專心可求醫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學生進到學校後則須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並避免午餐共用餐具、勤洗手及做好教室的環境消毒、教室保持窗戶打開通風、下課可以到戶外動一動等,鼓勵運動增加免疫力,並作息正常適度放鬆,共同維護校園師生健康。但是開學後若擔心未來疫情的不確定性而產生的緊張、焦慮或憂鬱等;身體受到接受繁雜疫情訊息而出現胸悶或心悸、失眠、睡眠不佳、血壓升高或經期不順等影響生活,則應盡速就醫以作進一步之協助。此外,若孩童在學校上課時,一直有不專心或是學習效果不佳或是和同學相處上困擾者,也可以尋求門診醫師和轉介職能治療,在新的學期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小學生上課常分心 確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阿明在小學上課時因為常常表現不佳,上課時常容易分心,玩桌上的文具或發呆,常被老師點名而與家長聯絡,所以媽媽帶來門診希望能夠尋求協助。此外,阿明在人際方面比較不會表達,常翻白眼或斜眼看人,而且容易被誤解;同時在做任何事情都很衝動,而且生活容易丟三落四,經醫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並轉介職能治療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王玉山表示,在評估阿明與家長會談之後發現,阿明的主要問題為:他的注意力不佳,所以前庭本體覺需求量較大,同時也有情緒處理技巧不佳及處理速度慢等問題。在與阿明的家長討論評估結果後,接著安排阿明參加每週一次的兒童職能治療團體,依據治療計畫循序漸進,提供了前庭本體輸入的活動,包括:翻跟斗、小牛推車、鞦韆、滑車活動等,並利用團體互動方式,以增加同儕互動機會,同時學習社交經驗及技巧。

阿明在職能治療介入約五個月後,媽媽有表示阿明在注意力和情緒方面都有明顯改善,學校上課的狀況也穩定許多。王玉山職能治療師建議家長,可以鼓勵個案維持運動量,除了可以滿足個案前庭本體需求外,對於提升專注力表現及增進學習效益也會有具體的幫助。

(文章授權提供/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