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帶來的財務重擔,困住了全家人! 他如何解套?

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能協助大專院校就學階段的癌友子女緩解經濟負擔

阿褔原本是一名計程車司機,和太太結褵21年的他,育有一對就讀大學的子女。「原本我以為只是因為長時間工作而導致的痠痛,萬萬沒想到居然是癌症」 2019年對阿福來說,是既衝擊又錯愕的一年,當時的阿福因下肢突發性癱瘓才就醫,醫院安排一系列的檢查,緊急手術後便確診是肺癌第四期轉移骨頭,從醫師口中道出的事實,無疑對阿福一家人來說如晴天霹靂。

沒有家族史遠離菸酒卻「罹癌」

「我一直是拒菸酒檳的,我以為我離「癌症」很遠,畢竟我也沒有家族史,癌症卻還是找上我,而且一下子讓我動彈不得…」

癌症這場意外說來就來,影響的不只是病人本身,也包含病友家屬,阿福的太太私下坦承:「其實我沒有讓他(阿福)知道太多家裡經濟的狀況,像是女兒為了幫忙家裡,也開始在火鍋店半工半讀,這件事阿福並不知道,畢竟女兒人就在外地唸書,書籍費、生活費、租屋費,樣樣都需要錢,這我真的沒有辦法負擔,雖然我知道多少會影響女兒課業,但我還是希望阿福能先以身體為重,順利完成治療,因為我知道他對自己罹癌而中斷家中收入已感到很自責了,不想再讓他操心。」

癌症帶來的生活驟變,也會讓子女在就學生涯轉了個彎,像阿福的女兒暫時取消研究所升學的規劃,也打算一畢業返家找工作,協助分擔照顧與經濟壓力。

2021年癌友家庭大專子女獎助學金 助癌友家庭子女

像這類育有大專子女的癌友家庭,往往面臨就學與生活開銷的沉重負擔,這不單是阿福一家人會面臨的情境,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能協助大專院校就學階段的癌友子女緩解經濟負擔,【2021年癌友家庭大專子女獎助學金】2021/3/31收件截止,如果您同時符合下列三點,就可提出申請喔,申請審核通過可獲取獎助學金2萬元喔!

申請條件辦法

(1) 父母一方罹癌,且在本會獎助學金審查期間(2021年3-4月)須為正在接受治療中(包含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免疫藥物治療)。

(2) 就讀日間部大專院校 或 五專四-五年級 或 二技/專 或 七年一貫制4-7年級 之25歲以下在學子女,具正式學制且有學籍證明者。(不含空大、空專、進修學院、空中進修學院、補校、夜間部等)

(3) 109學年度上學期成績總平均達60分以上者。

申請辦法 請詳見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及簡章:https://reurl.cc/7y30K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