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弛緩不能是什麼? 吞嚥困難、胸悶常誤為胃食道逆流

嘉基內視鏡室主任周莒光醫師說明,食道弛緩不能症會造成胸燒胸悶,容易被誤認為一般的食道逆流,嚴重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須留意。

患者龔女士長年受到吞嚥困難的困擾,固態食物一吃就會卡住,長期忍受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痛苦,體重也持續下降。過去雖被診斷食道弛緩不能卻受到過去治療的限制無法有效治療。經過嘉義基督教醫院使用經口內視鏡環肌切開術後,很快進食就像正常人一樣,體重也回復正常。

食道弛緩不能 治療診斷大不易

食道弛緩不能(Achalasia)是一個特殊的疾病,因不明原因造成食道與胃交口的緊縮以及上中部的食道鬆弛喪失蠕動的能力,導致患者食物卡在食道無法順利的進入胃中。

由於此疾病會造成像是食物逆流的症狀以及胸燒胸悶,容易被誤認為一般的食道逆流。弛緩不能的診斷不能只靠胃鏡,還需要食道壓力計與食道攝影,也更增加診斷上的困難。過去的外科治療侵入性大風險高以及傳統氣球擴張的效果不持久,患者需忍受長期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痛苦。

嘉基經口內視鏡環肌切開術 助患者順利吞嚥

嘉基內視鏡室主任周莒光醫師表示,目前這樣的疾病透過醫師的警覺、正確的診斷,以及使用經口內視鏡環肌切開術,可以讓患者從過去的食不下嚥到順利吞嚥。經口內視鏡環肌切開術透過胃鏡與手術器械有效的將緊縮的胃食道交口肌肉切開放鬆,術後當天可以下床,效果很快就可以顯現。相較於過去的治療,目前內視鏡環肌切開術可以提供安全、長期有效的治療。目前嘉基已經治療數十位患者,成效良好。

周莒光醫師提醒,如有胸部悶痛、胃食道逆流或吞嚥困難,都可能是食道弛緩不能症,嚴重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長期造成病人身心理困擾,希望更多民眾能夠了解這個疾病並得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