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沒追蹤 五年後變癌症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雖然多為良性的,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南投一名約65歲陳姓婦女身體沒有特別不適,五年前在子女的安排下,進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不過將報告收著未追蹤狀況。年前再次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有變化,進一步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診,確診為甲狀腺癌,切除後目前持續接受治療中。

甲狀腺結節多良性 定期追蹤防惡化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來掌管代謝,影響全身器官,而甲狀腺結節則是甲狀腺內腫塊,通常小且無症狀,好發於女性,大多為良性。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雖然多為良性的,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蔡永新醫師指出,陳女士的甲狀腺素(T4)及甲狀腺刺激素(TSH)之檢測功能正常,但因為超音波檢查的影像檢查結果發覺其結節從1公分變大至1.5公分,並有產生鈣化的表現,且形狀不太規則,故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病理檢查報告為惡性,之後接著安排手術切除,後續並進一步治療。

健康檢查 與醫師討論確實追蹤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對自身健康較為重視,因此會安排定期健康檢查,來達到對疾病的早期預防及早期偵測。醫師提醒當出現篩檢異常後應接受轉介與追蹤,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確認診斷,以掌握身體狀況。若不理會健檢結果,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浪費了健檢的費用及用意。

健康檢查不能保證身體健康,如同汽車定期維修保養但仍會有突然故障的風險,不過健康檢查仍可以揪出一些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減少疾病的嚴重度,提高治癒率。當發現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不一定就代表疾病,但建議應就醫與專業醫師討論,針對個別狀況安排進一步檢查或給予治療,並透過日常生活習慣的調整,定期追蹤來減緩、改善病程的發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