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用電腦姿勢錯誤 當心滑鼠肩找上身
1名28歲的上班族,因每天使用電腦超過5小時,導致肩膀越來越痠痛,就醫後發現,是因長期使用電腦引起的肌筋膜疼痛;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葉典松表示,電腦已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不只是上班族,每個人都可能會出現包括肌筋膜疼痛、肩膀肌腱炎或頸部神經根病變等痠痛,又稱為滑鼠肩。
 
據研究顯示,每天使用電腦2至3小時,造成肩頸酸痛的機率高,且超過5小時,好發下背痛的機率會更高;葉典松進一步說明,使用電腦的民眾,很容易會出現脖子和肩膀向前伸等不良姿勢,使得背部或肩頸部緊繃,就會導致固定姿勢維持過久而產生疼痛。
 
治療肩膀疼痛等症狀,會依不同原因引起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有些患者只需服藥,再配合熱敷、電療等治療,但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須局部注射或頸椎牽引等,才能紓緩疼痛,獲得改善。
 
滑鼠肩高危險群包括缺乏運動、年齡較長者、壓力大及常需使用電腦等;葉典松提醒,使用電腦時,記得保持肩膀放鬆,且操作滑鼠和鍵盤要盡量靠近身體中線,從改善姿勢開始,還要配合適當的運動,懂得短暫休息,才能有效降低滑鼠肩好發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