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友火鍋怎麼吃? 營養師:清水湯底、天然食材、吃料不喝湯!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李純瑜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可以吃火鍋,但火鍋湯底以清水為宜,並養成吃料不喝湯的習慣,以免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

寒流來襲,腎友可火鍋嗎?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王伯伯,前不久因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常請太太煮暖呼呼的火鍋當晚餐,最近覺得雙腳水腫、虛弱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回診抽血發現腎功能惡化,血鉀、血磷過高,經醫師照會營養師飲食建議。王伯伯一臉愁容問營養師,「難道我不能吃火鍋了嗎?」

慢性腎臟病患者可以吃火鍋 清水湯底、吃料不喝湯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李純瑜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可以吃火鍋,但火鍋湯底以清水為宜,並養成吃料不喝湯的習慣,以免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火鍋湯底,如大骨湯、罐頭高湯,或是添加雞湯塊、鲣魚粉提味,甚至藥膳或蕃茄、蔬果熬煮,標榜養生健康,都盡量少碰,因為這些濃郁高湯含鈉、磷、鉀過高,喝多了易引起高血鉀,增加腎臟病復發風險。

火鍋料怎麼選擇? 天然肉片佳、吃菜注意鉀

至於火鍋料的選擇,李純瑜營養師建議少吃丸類、餃類、香腸火腿、魚豆腐等富含「磷酸鹽」的加工食品,也盡量避免攝取容易吸附湯汁的食材,例如凍豆腐、炸豆皮、冬粉等,以免吃火鍋的同時,也吃進過多的鈉跟鉀,而增加腎臟負擔。食材以天然的最好,如魚肉片、肉片、雞蛋、嫩豆腐、蛤蜊、鮮蝦等,都可攝取到優質的蛋白質。

高醫營養師黃泰傑表示,市售蔬菜的鉀都很高,慢性腎臟病人切勿攝食生菜,蔬菜煮滾至少3分鐘以上,讓鉀離子溶出,且吃菜不喝湯,才能減少鉀離子的攝取量。

黃泰傑營養師叮嚀,慢性腎臟病友要減少蛋白質較高的蔬菜攝取,例如蘆筍、菠菜、地瓜葉、豆莢類、芽菜類、青花菜、菇類等蔬菜,改選擇高麗菜、大白菜、苦瓜、冬瓜、紅蘿蔔、白蘿蔔、甜椒、萵苣、木耳等食材。如不瞭解個人的蛋白質份量需求,建議照會諮詢營養師。

慢性腎臟病病友可根據疾病變化之不同,從每日的飲食中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一樣可以挑選出適合自己的飲食,煮的安心、吃的開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