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脊椎側彎120度難手術 導航定位建大功

常見的脊椎疾病像是退化性椎間盤疾病或突出、脊椎滑脫、脊椎側彎等等,若已經壓迫神經影響生活,或是脊椎滑脫需要固定,則可考慮進行脊椎融合術來改善病症。

臨床上一名60歲的婦人自年輕時就有脊椎側彎,由於長期不理會側彎的脊椎、也沒有改變生活習慣,長年下來她的脊椎已經右傾超過120度,十分驚人!但她近期除了飽受「彎曲人生」的痛苦之外,下背痛的情況也逐漸惡化,就醫後才發現是脊椎長了血管瘤壓迫神經所致,經與主治醫師溝通與討論後,最後決定搭配脊椎導航系統進行脊椎手術,將血管瘤摘除,並植入骨釘固定,解除下背痠痛的問題。

脊椎為人體軀幹 導航定位增安全性、避免併發症

負責收治患者的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修復科黃文成主任說明,人的脊椎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與六節腰椎以及椎間盤所組成,具有支持軀幹、保護內臟的作用。由於脊椎是佈滿神經與組織的器官,且上述患者又有嚴重的脊椎側彎合併血管瘤壓迫,因此,在手術時搭配3D立體導航系統,除了順利將血管瘤摘除乾淨外,也能幫助精準植入骨釘,將脊椎側彎的部位順利固定。此外,透過導航不僅縮短手術時間,也增加手術安全性,避免術後併發症。

脊椎融合術助重拾脊椎穩定 精準植入骨釘很重要

黃文成主任進一步指出,下背痛是門診中常見的疾病,通常會先建議患者採取保守治療,像是改變生活習慣、腰椎牽引(復健)或是服藥。但是,若患者的脊椎疾病已經壓迫神經影響生活,或是脊椎滑脫需要固定,則可考慮進行脊椎融合術來改善病症。

脊椎融合術是將兩節或多節的脊椎骨融合再一起,像焊接工程一樣,以消除脊椎疼痛或重拾脊椎穩定性,主要病兆像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孔狹窄,或神經根壓迫、脊椎滑脫、脊椎側彎的患者使用。他補充,尤其在此類比較困難的微創手術中,術中影像系統可以精準掃描患部影像,導航系統可以幫助醫療團隊精準植入骨釘,減少術後併發症與再次手術的機率。

脊椎疾病成因多 若不慎碰撞需謹慎處理

常見的脊椎疾病像是退化性椎間盤疾病或突出、脊椎滑脫、脊椎側彎等等,脊椎疾病的成因有很多,與基因、生活習慣、工作型態息息相關。因此,黃文成主任也提醒,脊椎與椎間盤會隨著年紀增長,恐有滑脫或是退化的情形發生,不管是年長者或是年輕人,若脊椎有碰撞千萬不可大意,需諮詢專業脊椎專科醫師進行診治,避免後遺症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