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一次好幾顆怕出血不止? 牙醫建議多討論少風險

臺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張家豪表示,口腔內有豐富微血管,拔牙手術確實最擔心「出血」,但其實「拔牙」是牙科常規手術項目,牙科手術的出血,都可以透過確實加壓止血、縫合、置放止血敷料等方式有效控制。 拔牙需停藥嗎? 多與醫師討論

年節過後,可以好好整理動搖的牙齒了,但「一次拔好幾顆牙齒,合適嗎?」長期服用抗凝血藥劑的病人劉先生不免擔心。臺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張家豪說明,美國牙醫協會(ADA)發表文獻指出:「大部分牙科手術,術前並不需要停藥或改變原本的用藥處方」,他強調牙科手術基本上可透過確實加壓止血、縫合、置放止血敷料等方式,有效止血。他嘉許劉先生當面與醫師討論個人特別情形,再決定是否停藥,避免承擔不必要的心血管風險。

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 牙科止血方式多用

65歲劉先生小中風後長期復健,並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病情,一年來控制良好,直到牙疼無法好好進食,才找上牙科醫師,檢查結果發現,除了牙周病引起牙齒搖晃,還有嚴重蛀牙,得拔去多顆壞牙並製作假牙以維持咀嚼功能。劉先生擔心停藥是否會讓血管又阻塞,更怕長期服用抗凝血藥去拔牙,是否引發嚴重併發症?

臺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張家豪表示,類似劉先生的憂慮,常在牙科門診遇到。他指出,口腔內有豐富微血管,拔牙手術確實最擔心「出血」,但其實「拔牙」是牙科常規手術項目,牙科手術的出血,都可以透過確實加壓止血、縫合、置放止血敷料等方式有效控制。

拔牙需停藥嗎? 多與醫師討論

不只美國牙醫協會(ADA)文獻指引,張醫師也舉歐洲心律協會(EHRA)2015年建議準則:「牙科執行拔除一至三顆牙齒、牙周手術與植牙等術式,並不需要停止新型抗凝血劑或改變原本用藥處方」。文獻提到的藥物,主要指內科醫師處方常用的心血管藥物如:伯基(Bokey)、保栓通(Plavix)、拜瑞妥(Xarelto)、可邁丁(Coumadin)等新舊款藥品。

不過,張家豪醫師也強調也有少數例外必須特別注意,「除非病人服用抗凝血劑等相關藥物的同時,合併其他系統性凝血問題,像肝硬化造成血小板低下、血液性疾病,或是手術範圍較廣泛,才需要考慮是否有停藥的必要。」張醫師建議,思考停藥與否時,更要思考停藥後可能帶來的風險。如果還是不放心,拔牙前可以先跟內科醫師與牙科醫師討論評估,以避免承擔不必要的心血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