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太多酒傷身怎麼辦? 飲酒過量~解不了的陳年酒毒!

長庚醫院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醫師表示,避免宿醉的方法就是減少酒精的攝取,建議民眾限制及適量飲酒,不可過量飲用。在需要應酬場合,擅用身邊的茶水和餐點暖胃,緩解宿醉感。

每逢佳節親友團聚一起喝酒、話家常,每次喝太多酒,隔天醒來痛苦不堪、頭痛欲裂的宿醉感該怎麼辦?長庚醫院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醫師表示,世界上沒有神奇的靈丹妙藥可以化酒毒,避免宿醉的方法就是減少酒精的攝取,建議民眾限制及適量飲酒,不可過量飲用。在需要應酬場合,擅用身邊的茶水和餐點暖胃,緩解宿醉感。

喝酒不只會傷肝膽 危害心腦血管神經系統及腎功能

黃澤宏表示,酒精在進入到人體後,隨著血液循環進入大腦中樞系統,常有恍惚飄渺、意識混亂、身體發熱、血壓升高、心跳加快、臉紅症狀,隔天醒來,可能有頭痛、噁心、胃痛、重心不穩等未酒醒的現象,這些生理反應可概括稱為宿醉。

醫師說,喝酒不只傷肝,也傷身體其它部位。酒精進入腸胃道後,直接刺激腸胃粘膜,影響脾胃消化系統,引發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尤其是酒精代謝產生的「乙醛」對肝腎負擔重;進一步傷及肝膽,容易導致膽囊炎、膽結石、胰臟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連帶影響泌尿系統,引起痛風、尿酸結石。

限制酒精攝取量 過量攝取危害大  

黃澤宏提到,很多人以為喝酒只要稍微有所節制,或是飲酒後喝蜂蜜水就能有助新陳代謝,事實上「酒精的攝取量」是關鍵。他舉例,一瓶375毫升的紅酒,其紅酒多酚、白藜蘆醇,微量元素硒、鋅、錳等抗氧化物質只有零點幾毫克,雖然紅酒標榜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大量飲用不但沒有喝到紅酒的好處,反而全部喝到酒精的壞處,正確飲法是小酌飲用,甚至是電視廣告標榜的藥酒,雖號稱在天寒有保暖效果,沒有節制的飲酒行為可能對身體造成莫大的負擔。

飲酒前喝湯暖胃 空腹飲酒很傷胃       

需要交際應酬,該怎麼緩解宿醉?黃澤宏分享,解酒妙招一:多喝溫水或茶水稀釋酒精,加速代謝廢物排出,減少酒精停留在體內時間,可以緩解隔日宿醉情況。解酒妙招二:切記空腹飲酒,飲酒前吃點食物墊肚子,例如宴會喝髮菜湯、魚翅羹等湯品暖胃,有一個緩衝的空間,千萬不要空腹吃冷菜冷盤,增加腸胃道負擔。醫師提供一個中醫傳統處方「葛花解酲湯」可以緩解宿醉不適感,不過飲酒過量者,效果就不大了。

預防勝於治療 保護肝臟少飲酒

保護肝臟、避免宿醉的方法就是少飲酒,黃澤宏說,「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疾病的治療並非一蹴可幾,保肝護肝也不是吃牛樟芝等保健食品就能立即改善,平日養肝更是重要,呼籲民眾適量飲酒,也期待台灣飲酒文化有朝一日能改善,減少飲酒過量的行為。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